山东乐陵市:奶牛代管项目实现多赢

作者:王秀青 祁玉方 李娟 贾鹏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不用操心,不担风险,只要奶牛交到合作社,月月领分红。据了解,针对有发展愿望但缺少能力的贫困户,山东省乐陵市结合当地产业实际,用好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政策,创新了委托代管模式,实施了奶牛代管项目,让贫困户真真正得到实惠,又扩大了企业规模,降低了金融风险。

  因地制宜选靠谱的“托牛所”

  “当初之所以选择奶牛代管项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乐陵市有奶牛养殖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共7家,奶牛存栏量达到1.5万头,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二是奶牛养殖业近几年行情较为稳定,一些大的养殖合作社下游客户主要是旺旺集团等大型企业。”据乐陵市扶贫办主任吴强介绍。他认为,做好项目,关键是选好代管经营主体。

  经过多方考察、召开座谈会,他们相中了乐陵市金亿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坐落在乐陵市丁坞镇大杨寨村,现饲养奶牛2500多头,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社员已发展到137户,其中贫困户74户。合作社的理事长侯金场,今年39岁,19岁时独立创业。2006年6月,他进军奶牛养殖业,先后成立了佳艺奶牛合作社、金亿奶牛合作社,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11年,是个名副其实的“牛专家”。不仅如此,他与金融机构合作多次,拥有良好的信誉。这个因素更让扶贫部门和金融机构看重。之后乐陵市扶贫办、丁坞镇政府、邮储银行乐陵支行和金亿奶牛合作社多次沟通对接,敲定代管项目以及具体流程。

  托管零风险打消贫困户顾虑

  乐陵市扶贫办副主任郭景华介绍,项目具体方案是贫困户通过申请“富民农户贷”,从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由合作社负责出具担保函,期限为3年,用这笔贷款购买3头奶牛,让金亿奶牛合作社代管,合作社还本,政府贴息,贫困户一点不用操心,按月领分红,一年总共3500元。“最初很多贫困户有顾虑:日子本来就艰难,还要背上贷款,万一奶牛没养好,死了咋办?万一合作社经营不善,垮了,谁来负责?”丁坞镇扶贫站站长宋勇涛说。

  为此,乐陵市扶贫办联合邮储银行乐陵支行举办了培训班,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给大伙儿听;丁坞镇组织50多个贫困户代表参观合作社的养牛场。侯金场现场承诺:“我们合作社和大伙儿签订代管协议,奶牛由专业技术人员来养,万一出现疾病或者死亡等情况,损失我们承担,拿合作社的牛补上,保证大伙儿的收益不受影响。同时,也欢迎大伙儿到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

  丁坞镇曹寨村的张金德是最早参加项目的贫困户之一。他今年58岁,老伴儿左眼患青光眼、白内障,右眼失明,先后做过4次手术,负债不少,迫切希望改变自家困境。“去年11月份,项目一启动,我就报了名。如今已经拿到了4个月的分红。这两年,因为老伴儿生病,手头不宽裕,多亏了扶贫好政策,让我们日子有了盼头。”

  磨破嘴、跑断腿,不如实例有说服力,看到张金德他们拿到了分红,前来咨询的贫困户越来越多。乐陵市扶贫办趁机又召开了推广会议,组织各乡镇负责人、扶贫站长、村支书、贫困户代表到合作社现场观摩,目前,乐陵市已发动1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其中,74户已拿到贷款,享受了分红。

  为了保证贫困户的权益,乐陵市还成立了扶贫部门、金融机构及贫困户代表组成的监察小组,不定期到合作社进行实地监督。

  代管模式一副多赢牌

  “乐陵通过金融扶贫奶牛代管项目,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政府是引导方,银行是资本方,企业是经营方,贫困户是受益方,打通了贫困群众担保贷款渠道,破解了他们无技术、无担保的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在前不久举办的全市县乡扶贫骨干培训班上,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清树这样评价,并将其作为金融扶贫创新的典型,在全市推广。

  有了扶贫资金的注入,金亿奶牛合作社也焕发了新的活力,目前金亿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3月初,又与光明乳业签订了鲜奶购销合同。“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搞好与贫困户的对接与服务。”侯金场表示。

  目前,除了奶牛代管以外,乐陵市还鼓励其他新型经营主体主动承担扶贫责任。“我们大力发展多行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加入哪个合作社,总有一个适合的,找准路子就能实现脱贫。”吴强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