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智慧农场”让“三夏”更快、更省、更准

作者:陈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6月7日起,河北小麦由南向北陆续成熟,进入了大规模机械化收获期。在麦收期间,河北下了几场不小的雷阵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当地机收总体进度,反而机收效率还比以往提高了、麦收时间更短了。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原来,今年河北开展了“智慧农场”创建活动,通过推广智能化管理平台、升级新型农机装备,加速了精准作业和农机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作业质量,节省了劳动成本和时长,让“三夏”变得“更快、更省、更准”。

  6月12日,河北省举办了“三夏”全程机械化演示,在任县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作业基地里,大马力小麦收获机、高速玉米精量播种机、精准变量喷药高地隙植保机、新型节水淋灌设备……各式先进农机装备整齐划一地做好了作业准备,丝毫不受阴雨影响。

  “今年‘三夏’,我省出现了几次较大的雷雨天气,但整个小麦机收工作依旧进展顺利,这主要还是得益于近几年河北不断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升级农机装备、加快推进全程机械化进程。今年,根据试点经验,我们优先选择了14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大县和基础好的区域优势作物县开展示范,重点培育一批集农机服务、主要农作物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的农机社会化新型服务组织,由点及面地推进河北全程机械化进程。这也是今年麦收虽时有阴雨却没影响麦收进度的主要原因。”河北省农机局局长傅强表示。

  “今年我们开展了‘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紧抓‘三夏’重要农时季节,依托全程机械化项目,强力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建‘智慧农场’。”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的一席话,点明了河北“三夏”丰收的密钥:以示范县合作社为依托,以精准作业和农机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引领,全面助力“智慧农场”创建,让“三夏”忙得“更快、更省、更准”。

  “智慧农场”:精准作业“宝葫芦”

  在河北“三夏”全程机械化演示现场,几台雷沃谷神GE系列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整装待发。连续两天的降雨、湿漉不堪的麦地,让现场的观众不禁担心作业效果。但随着收割机“雄赳赳气昂昂”地驶过,并将秸秆如雨雾般抛洒到身后的麦茬地,操控室里的王珑珑同时报出了作业数据时,大家开始赞叹不已。

  “一台电脑、一个装置、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地块的农业生产全程数字化管理,高效规范又方便!”任县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智能信息管理员王珑珑坐在电脑前,对着“智慧农场”——精准农业大数据分析服务集成平台,有条不紊地“排兵布阵”。作业订单管理、实时监控、轨迹回放、作业量统计、作业质量分析、墒情信息监控等等一系列信息,小王用鼠标轻轻点几下,足不出户就可以全盘操控。

  原来通过农机上的智能装置,电脑主机就可以实时跟踪作业机具,实时显示作业类型、经纬度、速度、作业状态、机具参数和作业参数,还可以随机抓拍农机作业图像,支持多路作业视频接入等。“有了这个‘智慧农场’,真像得了一个宝葫芦一样,什么东西都能往里装,而且还不乱!”王珑珑感叹道。

  这时,沃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利军也忍不住向记者介绍:“看到各种实时数据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它的分析管理功能。我们合作社发展最缺的就是技术和人才,这个平台可以很轻松地按照地域、作物等多种方式进行基地种植面积、播种量、施肥量、收获产量等多个指标统计,并提供多种图表统计显示方式,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据白利军介绍,之前种田都是靠天吃饭,天气等条件变化对种植的影响很大。而现在,通过“智能农场”可以对地块的自然条件、生产条件和土壤养分等多种信息进行查询、管理和维护,并基于这些指标信息对地块进行配方施肥推荐、病虫害在线诊断、农机精准作业报表核算等。

  “‘智慧农场’平台是由国家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主要提供农机精准作业智能化监测、农场精准生产数字化管理决策服务,充分应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思想,为新型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主体提供数据自动采集、过程监管、大数据分析决策管理和精准作业数据服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系统的各项功能,争取在更多的省市进行推广。”国家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孟志军介绍道。

  从“忙得累”到“乐得轻松”

  前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的王珑珑是合作社里唯一的大学生,毕业后就来到合作社工作。今年“智慧农场”的投入使用,让他明显感觉到了前后的巨大差别。“之前跟农户、机手联系可麻烦了,只能是电话或者短信,有时候还得到地里到处抓人。像‘三夏’大忙的时候我们还得轮流值班,管理也很混乱,我们派活机手们只能用小本本记下来,最后算错账、记假账、拖欠账是常有的事,我们也很无奈。”  

  今年的情况完全不同了,王珑珑从系统中调出了一张农机预约单,上面清清楚楚写着单据编号、作业时间、客户名称、机手信息、地块面积、作业量等等。“‘智慧农场’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嵌入到全国农机化综合管理系统中的,机手和农户只要用手机登录‘农机直通车’APP,就可以轻松预约作业、查看收款单、接收通知管理等等。只要坐在屋里,看着电脑后台对客户和机手的详细信息统计,各种信息一目了然,绝对不会出错,而且还能给他们发信息,可方便了!我们现在工作比之前闲多了,不是因为没活,是效率大大提高了,就算接再多的活我们也能轻松应对。农机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彻底改变了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田里刚收完小麦的机手胡光宇,掏出手机在“农机直通车”应用上轻轻一点,完成了自己的订单作业。“嗬,现在的科技真先进!以前接个活就是满村跑,到哪收哪,收了多少亩还得自己算自己量,有时候弄错了也不知道。现在都用手机下单,我哪天去哪收多少地,单价多少都一目了然,机器上也有实时测算装置,干没干完、干了多少,管理人员一看电脑就明白,直接就把钱结给我了,保证不会出错,我们都放心得很。”

  “智慧农场集成平台是国家农业智能装备中心为国营农场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打造的生产管理平台,经在黑龙江国营农场推广和多年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在河北‘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中,引进这个集成平台,相当于给农机合作社装了一个‘智慧头脑’,全面推进农机合作社经营方式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完成向农业现代的转变。”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

  复合播种,让“三夏”不费事儿

  “这款2BMQ型清垄、免耕、高速精量、指夹式播种机,是一种新型复合式玉米播种机。”当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专家籍俊杰向大家介绍眼前连结在拖拉机上的红白色“小家伙”后,机手柏立杰启动拖拉机“全速前进”,原本还铺着秸秆的麦茬地瞬间变成了一条规则整齐的苗床带!这不仅让记者感到惊奇,随后便是一系列好奇:什么是指夹式播种机?它与之前的播种机有何不同?它是如何一次性完成这么多环节的?

  籍俊杰很耐心地解答了记者的疑惑:“指夹式播种机是一种依靠取种指夹来实现柔性夹持排种的机械式播种机,可以提高播种精度,解决伤种严重和缺苗断垄等问题。关键是这种机具播种高速均匀、破损率低、对种子的大小外形要求不是很严格。”

  “我们之前用的玉米机很简单,而且作业过程中籽粒破损率高,机器性能不稳定,开快了就容易出问题,播种不规则,经常漏播。”柏立杰抱怨道。

  “现在这款新型的玉米播种机就不一样了,下地可以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抛洒、免耕精量播种、智能漏播监控、除草剂对行喷洒、播后镇压等多个环节,作业效率和质量都大大提高。”老柏指着眼前新机具的各个装置向记者介绍,“你看,在播种的时候前置的粉碎机对麦茬进行粉碎,并把粉碎的秸秆抛洒到玉米播种带两侧,形成大概15cm宽度的播种带,然后由施肥铲在播种带一侧深松施肥并回土镇压;之后就是进行播种、二次覆土镇压;最后利用配置的除草剂抛洒装置进行对行抛洒作业。最方便的是,在开沟器位置安装的漏播报警探头可以检测漏播现象并进行报警。”

  籍俊杰蹲下身子扒拉着播好的苗带对记者说:“由于播种后形成了这条宽15cm的无秸秆苗带,可以有效减少玉米二点委夜蛾的虫害发生。同时,因为另外四分之三的土地仍然被小麦秸秆覆盖,与秸秆还田相比,还能有效防止水分蒸发,更利于玉米的抗旱保苗。而且,这款新机采用了单粒精播技术,株距均匀、苗齐苗壮,不仅节省种子还不用间苗,省工省时。”

  “其实不光播种机,我们在精准变量喷药高地隙植保机、新型节水淋灌设备等多种新型智能装备的研发上也下了大力气,花了真功夫。今后,河北会继续以示范县合作社为依托,将精准作业和农机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让‘三夏’作业变得有序、有质量。”傅强说道。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