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专家田头“直播解惑”

作者:杨志成 王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0日,新疆沙湾县四道河子镇西大渠村召开棉花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现场会,引导村民做好田间管理。县农机局驻西大渠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兵团八师121团农艺专家代红围绕棉花现蕾、结铃、脱叶等关键时期田间管理农艺技术要求进行现场讲解,为村民答疑解惑。

  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卢耀友说:“眼下正值我们村7662亩机采棉花现蕾关键期,这是村民实现丰产丰收的关键,所以我们发挥优势,与兵团专家联系,在田间地头现场诊断、指导,帮助村民解决增产技术难题。”

  据西大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吉学介绍,以往村上的棉花田间管理都是凭经验施药施肥,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参数,具体用量很难把握,肥料用了不少,但产量一直上不去。

  “今年棉花苗情比往年都好,但村民对当前棉花这个长势不清楚应该怎么滴水、上肥料,特别是化控方面缩节胺使用最佳量该用多少把握不好。”李吉学说。

  村民王新军种了100多亩棉花,这几天正准备在滴头水前进行化控,苦于不知道缩节胺最佳用量,听了专家现场支招,他心里有了底:“今天幸亏专家来了,要不然,我还在纠结,缩节胺一亩到底用0.5克还是2克,以前光听别人讲,到底咋用心里没底,我专门咨询了兵团专家,每个阶段该用多少、什么时间用最好,都给我说的很清楚。”

  据了解,该县农机局“访惠聚”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前期做好机采棉技术培训,春耕春播期间调配机具,使该村在全县率先完成春播,此次又是全县首场棉花田管技术指导现场会,深受村民欢迎。

  听了专家现场的讲解,村民马银激动地说:“工作队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播种、田管全程技术指导,一直替我们操心,以前我们就算想请个专家来也不知道去哪里找,现在这些问题工作队都解决了,真正应该感谢他们。”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