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作者:焦祖卿 张潇睿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沙湾县的棉花种植面积达168万亩,为深入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沙湾县在成立棉花产业社企联盟的同时,主攻提高棉花质量,根据市场扩大有效供给,努力探索棉花产业节本提质增收的新路子。

  眼下,正值棉花田管的关键时期,6月20号,记者到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庄子村村民翟明的棉田时,他正和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的负责人交流管理经验。一眼望去,翟明的棉田和普通棉田没有区别,但是他告诉记者,他种的棉花不愁卖不出好价钱。

  翟明说:我们的棉花是属于订单种植,联合社跟纱厂已经签好合同了,我们只管种好,产量高,品质好,将来价钱就高。

  沙湾县高兴棉花种植合作社2016年将1万亩土地加入社企联盟,尝到了甜头,今年,合作社又增加了5000亩土地。

  沙湾县高兴棉花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唐彬说:加入社企联盟以后,销售要比以前更畅通了,现在大家种棉花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收入也比以前要好一些,我们今年在社企联盟的棉花面积增加到了15000亩地。

  作为植棉大县,沙湾县以往种植的棉花品种多、质量参差不齐,卖不出好价钱。2016年,沙湾县成为全疆首批棉花供给侧结构试点县之一,试点面积10万亩,并于当年成立首家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以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科研院校的模式,采取“一区一品”单品种植,实现棉花节本提质增效。

  沙湾县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理事长扈宏伟说: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棉花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地组合在一起,把各环节上所有的问题,纱厂的需求、期贸单位的需求、农户的需求,把所有需求放在一个平台上,做好棉花供给侧改革的一些任务,达到让农民节本提质增效的目的。

  沙湾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罗志明说:2017年试点达到了30万亩地,据测算,2016年10万亩地每亩节本增效200元,综合提质增效320元,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市场需要什么,棉农就种什么。在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负责人扈宏伟看来,市场的需求就是棉花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风向标。随着棉花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把农产品变成农商品、将农商品品牌化,超过美棉、澳棉的品质,促进棉农增收,才是当下棉花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

  沙湾县天鹰棉花产业社企联盟理事长扈宏伟说:把有规模的农场主,成规模的共赢制合作社,把它们连在一起,在统一品种、统一模式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一个品牌,把品牌做大。有了品牌之后,各大纱厂、各大利益集团,包括银行都会关注行业发展,金融上贷款力度够了,利率低了,从这方面规模上也对农民增收做了一定贡献。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