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环境监测网初步建成

覆盖全国99%的县、88%的粮食主产区

作者:曹红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6月21日举行的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确定2万个左右基础点位布设,覆盖全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88%的粮食主产区,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邱启文介绍说,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环保部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编制《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印发各地实施。目前,详查有关技术文件编制、实验室筛选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全面准确掌握土壤污染状况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邱启文介绍,2005年至2013年,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初步掌握了全国土壤污染的宏观总体情况。这次详查将在已有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获取权威、统一、高精度的土壤环境调查数据,建立国家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环保部在2015年首批启动的14个土壤污染防治试点项目基础上,指导各地新启动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国家支持建设的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均已完成建设方案编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