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就烟草行业再造烟叶应用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作者:新文 来源:烟草局网站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近期互联网上的“云产卷烟烟丝掺纸”舆情举行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就再造烟叶的原理、工艺、特性及国内外应用情况等内容向新闻媒体作了介绍,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国家局有关部门、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了情况介绍并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内容为“烟丝掺纸”的视频和言论,引起了消费者质疑和恐慌,引发了网友热切关注。

  发布会指出,了解这一情况后,国家局第一时间责成行业相关质检部门进行核实调查。结果表明,所谓“烟丝掺纸”,实为再造烟叶工艺。“烟丝掺纸”不实言论,正是将再造烟叶误解为了“纸片”。

  发布会介绍,再造烟叶是将烟叶、烟梗等原料,通过相关工艺成型、重组而成的薄片状烟草制品原料。其加工制造过程是将原料进行水浸取,分离为含有烟草成分的浸取液和含有纤维等不溶物的烟草浆,然后利用相关工艺和设备对烟草浆进行机械制浆、抄造,制成纸幅状片基,再将浸取液涂布到片基上,经干燥、撕碎成为薄片状再造烟叶。因此,再造烟叶的原料来源于烟草,与天然烟叶的物质基础是一样的,而且其加工制造过程是物理变化而非化学变化。

  对于为什么使用再造烟叶,再造烟叶有何独特性?发布会介绍:再造烟叶的物理结构相比烟叶更疏松,有更好的燃烧性。国内外关于再造烟叶对卷烟主流烟气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配方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再造烟叶可以降低卷烟主流烟气焦油量。同时,使用再造烟叶可提高烟叶综合利用率,减少烟草种植面积,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再造烟叶因其独特功能,自60年前问世以来,便受到全球烟草企业的青睐。目前,卷烟配方中广泛使用再造烟叶在国内外已经非常普遍,其中,混合型卷烟中再造烟叶用量比例稳定在25%左右。我国烟草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研发再造烟叶,并逐步在卷烟中进行应用,目前应用比例小于国际平均用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