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积极发展田头预冷保鲜 让更多人吃到“树上熟”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东佛山一家水产公司研发的“半休眠、可追溯”水产品冷链运输技术,能让活鱼处于“半休眠”状态,以承受长达50小时的公路运输。图为工作人员在水产公司包装生产线上将已处于“半休眠”状态的鳜鱼按规格分类。刘大伟

  在刚刚结束的海南芒果季,三亚福返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借助全程冷链物流,通过生鲜电商平台向岛外卖出了200多万斤树上熟的贵妃芒果。虽说总量不大,但对立志为海南水果找出路的该合作社理事长彭时顿来说,却是关键的一步。

  “都说树上熟的水果好吃,那这就是市场的需求和方向。”彭时顿介绍,热带水果的呼吸跃变式后熟特点,决定了其很难等到成熟后再采摘运输,一是增加生产管理成本,二是运输损耗大,容易变质腐烂。

  因此,在品质和成本之间,大多数种植户和运销商都选择了风险较小的后者。这也就是为什么多数热带水果都是提前采摘,不敢做到树上熟,而是预留一定运输时间,运到销地后再催熟销售的原因。

  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需求的急速提升,以及冷链物流日趋完善,迫于市场倒逼,越来越多的海南农业生产者开始改变传统的采摘节点和运输方式。身为三亚芒果协会会长的彭时顿就是众多寻求突破的革新者之一,正如他所说:“大趋势不可逆转,市场推着你不得不走。”

  这次在品质和成本间,从事生鲜电商的新农人选择了前者。几年尝试下来,吃到树上熟的热带水果已不再是海南本地居民的特权。彭时顿坦言:“好东西自然卖价高,既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挣钱,也没有传统经营者想的那么差。”

  “做树上熟,离不开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物流。”彭时顿称,合作社专门购买了田间小型冷链运输车,芒果采摘后立马搬上冷链车,拉到空调制冷的恒温包装车间,打包好后直接由顺丰冷链物流运到销地市场的冷库或消费者手中。

  传统的运销方式是在田间直接打包装车运走,全程冷链物流除了增加冷链运输成本外,还额外增加了一次搬运成本。虽然费工费时费钱,但彭时顿还是打算坚持下去且不断扩大树上熟的面积。

  政策扶持,田头预冷遍地开花

  与售价相对较高的热带水果相比,海南每年500多万吨的冬季出岛瓜菜则很难做到全程冷链物流。抛开运输成本增加不说,作为目前国内瓜菜运输主体的个体车主们很少会去购买造价更高的冷链运输车,全程冷链物流业态相对滞后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短时间内很难改变海南冬季瓜菜运输大棉被、大冰砖的传统物流模式。

  有困难也要寻求突破。从2008年起,海南制定出台了田头瓜果菜预冷处理系统扶持政策,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高瓜果菜产后保鲜水平和促进果蔬保鲜增值为主攻方向,以资源为依托、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突破口,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推进瓜果菜田头预冷处理系统建设。

  田头预冷处理系统的财政资金扶持标准也不断提高。按照预冷库库容计算,从最初的每吨500元提升到现在的每吨1000元。到2016年底,海南累计发放87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瓜果菜预冷库建设,拉动社会投资12.1亿元。该项扶持政策也催生了海南瓜果菜预冷处理这一新兴产业。据统计,到2016年底,海南全省从事瓜果菜预冷库建设及运营的企业已有116家,预冷库库容32万吨,全年产值约16亿元,提供了约2万个就业岗位。

  在一些冬季瓜菜主产区形成了专业收购、运输、预冷及集散中心,物流、人流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小城镇功能初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海南新农村建设。

  “田头预冷处理系统的建设延伸了海南瓜果菜产业链,有效促进了海南农业产业化发展,也带动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海南省冷藏保鲜运输协会会长陈华锋介绍,通过预冷可迅速除去瓜果菜采后所附带的田间热及果蔬本身产生的部分呼吸热,降低本体温度,从而降低瓜果菜呼吸速率,减少果蔬内部由于新陈代谢所产生的营养物质消耗,保障长途运输。

  “预冷处理系统的建设延伸了海南瓜果菜销售距离,保障了瓜果菜贮运与销售安全,提高了出岛瓜果菜产品质量。”陈华锋称,目前海南瓜果菜销售到全国17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瓜果菜预处理系统的建设减少了运输、销售环节的损耗,提高了贮运效益,预冷库发挥的错峰调节作用也避免了瓜果菜采收高峰期的损失,稳定了农产品市场价格。

  经测算,果蔬贮运与销售环节若没有经过预冷、分级和包装的预处理,一般损耗在25%~30%。陈华锋告诉记者,2016年海南全省瓜果菜出岛520万吨,经过分级、包装与预冷处理的已达320万吨左右,以减损15%、均价3000元/吨计算,全年可减少出岛果蔬损耗48万吨,减少损失14.4亿元。

  市场细分,预冷保鲜链条需延伸

  据海南省冷藏保鲜运输协会调查统计,海南现有预冷库,多以贮藏保鲜库为主,属高温库,虽然可以用作瓜果菜预冷保鲜处理,但用时较长、制冷效率偏低,不太适应生鲜电商的需求。

  陈华锋直言,由于海南预冷库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冬季瓜果菜运输,因此生产淡季冷库大量闲置待用,大中型预冷库企业年冷库运营时间平均只有7个月,造成运作周期普遍较短、冷库效益不高。

  为了更好地发挥田头预冷库作用,提高经营效益,陈华锋建议,一是要打破传统的运营模式,主动出岛寻求合作伙伴,与外地经销商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开拓新的产品市场,采取旺淡季南运北调、南调北运交叉使用的多种经营模式,加大冷库在生产后期利用率。二是改变原有单一经营模式,努力开发预冷产品品种,将原有的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经营范围延伸到水产品预冷领域,形成多种经营模式。三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引进现代化自动设备,改进生产效率和质量,完善预冷系统配套设备和各种辅助工程建设。建立集农产品收购、农残检测、预冷加工、分拣包装、交易物流、电子商务、示范培训、生产基地等产业完善、功能齐备的具备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冷链系统。

  在市场细分需求的推动下,海南农产品龙头企业罗牛山公司在海口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建设了占地320亩的现代化冷链物流园,这也是海南首个集仓储、加工、检测、交易、配送、产业服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新一代第三方综合供应链平台。

  罗牛山公司冷链物流园采用国际先进的智能仓库管理系统和智能车辆管理系统,冷链运输形成以物流中心为主导的一体化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系统,积极搭建覆盖海南全岛、联通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通过智能化仓储系统与电商平台实时对接,实现快速分拣和打包,全程冷藏运输链实现生鲜农产品从仓库直接送达客户指定地点,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和售后保障。

  在海南省屯昌电商协会会长欧荣东看来,海南热带水果最大的卖点是树上熟,这就需要有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系统做支撑,现有的田头预冷库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课题虽大,但意义价值更大,因为这是海南高端农产品销售的根本保障。

  欧荣东认为,在生产端,海南农业需要部分有条件、有想法、有实力的电商从业者尝试生鲜果蔬的全程冷链运输,政府给予一定切实支持。冷链物流的核心是源头的保鲜预冷处理,与传统田头冷库相比,生鲜电商更需要的是快速移动预冷保鲜设备,直接在种植基地进行预冷保鲜后在现场就交由冷链物流企业拉走,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搬运和损耗成本,保证水果品质。

  随着互联网和流通业态发生改变,近年来国内冷链物流业态逐渐完善。相关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海南文昌鸡等畜禽肉类和罗非鱼、对虾等水产品的冷链运输相对成熟,瓜果菜的大宗冷链物流相对滞后,只是处于前期预冷保鲜,运输环节基本没有用冷链,还是大冰砖、大棉被的传统运输。

  “海南农产品冷链保鲜体系建设应根据市场需求,逐渐由量向质转变。”陈华锋认为,只有搭起了一个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市场的冷链物流平台,引导农民走向市场,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有效解决农户小规模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才能在更大规模和更高层次上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形成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