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7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已超60家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4日,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7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联盟成立一年来,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部署启动区域创新项目,推进成果转化与推广,有效支撑了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同时,吸引了41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新加入,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到64家。

  据了解,联盟已搭建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创新平台。成立多个分支联盟,涵盖果树、农业生物技术、种业、蔬菜、花卉等多个产业领域;投入150万元组建京津冀联合实验室,建成农业资源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绿色防控等3个实验室;组织开展宏观性、领域性、专题性学术交流活动20余次,推动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

  为适应新形势下区域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要求,联盟部署启动了区域创新项目。截至目前,已支持启动37个协同创新类课题,投入经费3500余万元,其中2017年年度经费达到1800万元,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围绕环首都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科技冬奥、区域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等重大任务,聚焦创新重点,先后联合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关键性项目协同攻关数20余项,有力支撑了区域科技创新和创新成果的示范应用。

  联盟成立来,“借力京津、对接河北”,加快成果转化落地。目前,共建顺平大桃、青县蔬菜、晋州梨等37个果树生产示范基地,联合开展示范新技术、新品种100多项;开展需求对接,在京津冀地区推广粮饲玉米500多万亩、鲜食玉米150万亩、蔬菜新品种200多万亩、罗非鱼2万亩、四季草莓3000多亩、疫苗2亿羽、生态景观草50万平米,物联网技术应用达1万亩,涉农科技信息服务总数超过500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联盟将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指导下,聚焦国家和京津冀区域农业功能定位和重大科技需求,按照科技项目先行、合作平台链接、联盟成员单位联动的协同创新机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