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田管家”王志永麦收九省

作者:马春江 樊星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麦收季节,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脸庞……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管庄子村47岁的王志永是这个麦收日子的大忙人。看着金黄麦田里隆隆前行的收割机,王志永喜悦的脸上挂满了汗珠。

  1997年从北京一家公司下岗后,王志永回到管庄子村承包了60亩土地开始二次创业。只当了一年的全职农民,王志永就体会到了种地的艰难。规模化种地需要借助农业机械的参与,可当时大部分承包户都要去租借农机设备,因为机械供给不足,僧多肉少,王志永就曾经误了农时,没赶上头场雨播种玉米,损失不小。

  心思活络的王志永当机立断,自购农机设备,走机械化发展道路。于是1998年,王志永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东方红四零”拖拉机和耕地、播种设备。在完成了自己承包地的生产任务之余,王志永开着“东方红”沿着顺平路一直向西,给沿途的农田承包户提供机械化服务。他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夜里十点以后才到家,这样辛苦整整一年,挣到了第一桶金——八万元。尝到甜头的王志永开始添置农机设备,然后再利用提供服务“造血”,经过反复积累、反复建设,到了2009年王志永手里已经有了价值50余万元的十几台农业生产机械设备。

  手里有了设备,有了盈余的王志永发现,农村发展的阻力主要是劳动力短缺、土地分散、农业效益低下,要是能把土地集中起来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2009年初,在政府的支持下,王志永挑头成立了北京福兴顺农技服务专业合作社,采取“托管”的方式带着乡亲们规模种田。王志永走门串户地跟乡亲们承诺“只要您把土地交给我,除了浇地和日常看护,剩下的种子、化肥、播种、植保、收割包括卖粮食都不用户主操心,而且合作社前期垫付农资投入,并设立亩产量保护线和保护价,达不到产量,卖不上价钱,合作社包圆,户主静等收益。”在多重保险承诺下,首批吸收9户社员,并明确了耕、种、管、收、销“一条龙”的托管服务模式。

  为了向规模要效益,王志永使出浑身解数,动员了所有社会关系,让合作社避开销售商直接对接农资生产企业和粮食、饲料收购企业,简化了中间环节,使社员的每亩地种植成本由散种时候的460元降至360元,粮食和饲料增产10%左右,收购价格提高了5%左右,“一降两增”让百姓看到了实惠。再加上以合同形式和农民约定,托管土地如遇到国家征占地,所有收益全部归被托管户,合作社一文不取,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到2017年,合作社已经吸纳社员350户,拥有100台套现代化农机设备。设备多了,规模也上来了,合作社员工高峰时期达到近40人。为了保证托管的质量,王志永和开始创业时一样,带着员工开着农机在地里流汗耕作,丝毫不马虎。

  合作社除了在平谷地区开展托管服务7000余亩土地外,还向河北、安徽、内蒙古、新疆、甘肃、山东等全国9个省区20多万亩农田提供机械化托管服务。王志永也有了“农田管家”称号。

  谈起将来的打算,王志永说:“我就想当好职业农民,带着社员们越过越好。”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