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4年 美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美国牛肉输华,并提出美国输华牛肉应符合《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时隔14年,美国牛肉获准重回中国餐桌。
 
  据了解,在2003年疯牛病爆发之前,美国是中国主要的牛肉供给国之一,后因美国爆发疯牛病,中国停止了对绝大部分美国牛肉的进口。今年5月,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中,中国同意开放美国牛肉的进口。
 
  牛肉不得检出法律禁止添加剂
 
  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表示,中国是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当前如果仅依靠国内养殖商将很难满足消费需求。“2016年,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进口补给。所以,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客观上可以丰富国人的选择。”
 
  根据公告,允许进口的美国牛肉,是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不包括扁桃体、回肠未端、碎肉及机械分离肉。
 
  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肉牛,质检部门需要进行宰前、宰后检查,从而证明所有屠宰牛是健康的,没有任何全身性系统症状或传染病、寄生虫病,且胴体和脏器无病理变化。
 
  高观说,所谓宰前、宰后双重检查,能最大限度减少甚至杜绝牛肉出现传染病或其他病理变化。“对于进口牛肉市场,进口类型已趋于多样化,既有牛肉进口、也有活牛进口,还有在第三方国家育肥并在美国屠宰的牛。所以,必须进行宰前、宰后两次检验。”
 
  此外公告要求,所有输华牛肉应来自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的肉类企业,并且输华牛肉必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
 
  此前有专家曾表示,美国牛肉育肥周期比国内平均快6-8个月,不排除使用饲料添加剂。对此,质检总局在公告中明确表示:美国牛肉在中国口岸入境时,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低于或等于本底水平的内源性激素不在禁止之列。
 
  冰鲜牛肉纳入进口名单
 
  在存储运输要求这一栏,公告中显示,美国输华牛肉的储存和运输应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其中,冷冻牛肉的中心温度不应高于零下15℃,冰鲜牛肉的中心温度应在0℃-4℃。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传统冻牛肉以外,冰鲜牛肉也将纳入进口清单当中。
 
  “主打冷鲜牛肉是国内牛肉养殖企业突围的重要思路。冷鲜肉无论从营养价值还是口感上都优于冻肉。从地域看,南方人对鲜牛肉尤为青睐,预计未来冷鲜牛肉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许尚忠说。
 
  高观认为,冰鲜牛肉对于运输环境和运输时间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冰鲜牛肉的保质期只有7天,只有空运能满足这一要求。而空运必然会抬高牛肉的价格,美国牛肉的价格优势就会大大下降。”
 
  此前美国农业部预计,2017年,美国优质肉牛每英担(约合45.4公斤)折合人民币约798-867元,合每公斤17.5-19元。也就是说,1斤美国牛肉的价格在10元左右。但高观预测:“算上增值税和关税以及运输成本,美国牛肉的终端售价可能不会有想象中那么便宜。”
 
  据悉,国外向中国出口鲜牛肉,除了空运以外,另一种方式就是活牛运输。“早在2015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就签订了关于进口活牛的贸易协定。不排除中美之间也会签署类似的协定。”
 
  但许尚忠认为,活牛运输尚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以澳洲为例,活牛从澳洲进口到国内,需要20多天的海上运输期,再加上15天的隔离期,活畜掉膘严重,造成牛肉品质下降。其次,到岸屠宰使得因疫病导致的检疫风险更高。”
 
  中国牛肉需提高竞争力
 
  中国进口美国牛肉,意在促进双方经贸关系平衡发展,虽然短期内可能给国产牛肉市场带来冲击,但长期而言,这将倒逼中国牛肉生产者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增强国产牛肉的市场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中国恢复对美国牛肉的进口,不仅惠及消费者,也为中美经贸关系带来利好,“一方面,美国肉牛品质优良,重返中国市场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能推进中美贸易关系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双方都希望中美贸易关系往健康方向发展,中国对美国牛肉解禁是促进双方关系平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与此同时,张建平指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美方禁止从中国进口禽肉制品,在中国允许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美国也同意中国禽肉制品输往美国市场,这是互利互惠的体现。
 
  中国对牛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去年中国牛肉年度消费量达到800万吨,是全球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国内牛肉价格居高不下。同时,中国约20%牛肉缺口靠进口补给,主要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等畜牧业大国。大量进口牛肉涌入,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这将对中国本土牛肉造成一定影响。
 
  张建平表示不必过于担心,“我国在大宗农产品进口方面,并不是完全放开的,通常会有配额限制。”此外,他指出,中国国产牛肉价格偏高,与养殖方式有关,“美国肉牛大多集中养殖,严格控制成本,中国肉牛多为农户分散养殖,在规模化、集约化方面差距较大,对美开放牛肉市场,引入更加激烈的竞争,让国内的牛肉生产者感受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倒逼中国牛肉生产者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中国牛肉生产者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小 贴 士
  哪些美国牛肉能进口?
  1. 允许进口产品范围:
  允许进口的牛肉,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不包括扁桃体、回肠未端、碎肉及机械分离肉。
  2. 生产企业的要求:
  输华牛肉应来自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的肉类企业。
  3. 有关检验检疫要求:
  ①动物来源要求,输华牛肉的牛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出生、饲养并屠宰于美国,或出生于墨西哥或加拿大,屠宰于美国;不是疑似或确诊疯牛病病牛的后代,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定义的确诊疯牛病病例的同群牛;屠宰前未使用向颅腔注射压缩空气或气体的击昏方法或脑脊髓刺死法;屠宰时小于30月龄。
  ②输华牛肉要求,对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牛实施宰前、宰后检查,结果合格;证明所有屠宰牛是健康的,没有任何全身性系统症状或传染病、寄生虫病,且胴体和脏器无病理变化;已采用安全和卫生的方式去除扁桃体和回肠末端;卫生、安全,适合人类食用;在中国口岸入境时,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它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低于或等于本底水平的内源性激素不在禁止之列。
  4. 包装要求:
  输华牛肉必须用符合国际卫生标准的全新材料包装;牛肉应有单独的内包装,内包装上应当标明品名、产地国、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外包装上应当以中文标明产品名、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目的地(仅限中国)、生产日期(年/月/日)、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在外包装上也应可见美国官方检验检疫的标识。预包装肉类产品还应符合中国关于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如何挑选进口牛肉?
  1. 看输出国家、地区
  我国对进口肉类实施准入制度,只有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里的牛肉输出国家/地区才能进口。市场上见到非名单内的国家/地区,要么是假冒的,要么就是通过非法途径进口。
  2. 看检疫证书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是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牛肉检验检疫合格后所签发的官方证书。证书上明确记录了该批进口牛肉的品名、规格、数(重)量、原产国、生产日期、集装箱号、生产批次号、生产厂家名称和注册号等详细信息,评语表述为:“上述货物业经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准予进口。”只有该证书才表明该产品经监管部门检验检疫合格。
  3.看中文标签
  如果您购买的是有完整包装的牛肉产品,那就要留意产品的包装了。根据规定:进口肉类产品外包装上应当以中文标明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目的地应当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加施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检验检疫标识。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