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援疆助力新疆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吴卓胜 瓦力斯江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对口援疆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发挥优势,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大力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茶树菇、大球盖菇等珍稀食用菌在我县大面积种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这两天,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农民司传金正在新建的菌料厂生产双孢菇菌种,他发酵的这批100吨双孢菇菌料已让石河子客商订购。下一步,他将投资200万元,建成茶树菇菌种、菌包生产线,每年为周边县市菇农提供100万袋以上菌包。

  司传金说:“从我们开始这个设计到设备采购,一直到生产的技术指导都是援疆干部指导,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做了有2000多吨就是像这样的食用菌发酵料,一吨600块钱,卖了100多万了,确实食用菌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让我们玛纳斯的老百姓都能挣上钱。”

  在玛纳斯县塔西河乡红沙湾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福建三明市援疆干部翁垂芳来面对面的向种植户周海全讲解林下种植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在援疆干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下周海全家里的400多亩闲置林地全部种上了食用菌,去年他适种成功的榆黄菇已经大面积出菇,主要销往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

  这两天,正是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四阜庄村食用菌种植户刘亲园菇采摘高峰期,由于市场行情好,今年的园菇卖的很快,这让种植户开心不已。自从援疆项目食用菌的引进,她家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刘亲说:“现在我这个双孢菇从开始采摘到现在是菜了7吨过点,每公斤是在13块钱到15块钱批发出去的,总收入在8万块钱。”

  目前,食用菌产业在玛纳斯县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止2016年,玛纳斯县食用菌生产规模700万袋、产量7300吨、产值7400万元,种植区域分布在包家店、平原林场、兰州湾、塔西河乡,主要有双孢菇、大球盖菇、平菇、茶树菇、灵芝、榆黄蘑等品种,其中鲜品以双孢菇最受北疆各州县市场青睐,为玛纳斯县主栽品种,2017年第一季度双孢菇种植面积2.6万平方米、平均单产20公斤/平方米,最高可达3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到520吨、产值1456万元以上。

  福建三明市援疆干部翁垂芳告诉记者:“新疆昼夜温差大,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第二点是体现在资源优势,我们新疆棉花,玉米芯,麦草种植面积大,它作为农作物的下脚料,还有牛粪资源优势非常大,第三点就是说我们新疆市场的食用菌基本上从内地过来的,那么我们新疆自有率才占到20%左右到30有非常大的潜力发展食用菌。”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