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汤原县食用菌产业助力百姓脱贫增收

作者:朱伟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家里老人有病,两个孩子在上学,花销大,以前一年收入不到2万,就够个年吃年用的,剩不下啥钱。今年我承包了两个食用菌大棚,按照目前的产量和价格估计,今年能挣5万快左右。”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新建村村民卢建民说。

  汤原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致富重点产业,采取培育、扶持具有规模大、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实现产中、产前、产后有机衔接,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了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年产5000万袋的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年产富硒木耳菌包3000万袋的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汤原工业园区。其中亮子奔腾公司二期扩建后菌种产量将达到1亿袋。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由作坊式向工厂化发展。使食用菌生产向着机械化、自动化、集约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又新引进北京高旗集团落户汤原,计划投资1.7亿元建设大健康菌业,将于11月末完工,可实现日产菌包20万袋,年产菌包能力达到5000万袋。

  全县现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0个,已建挂袋春耳60万袋以上的食用菌生产基地16个,其中100栋大棚以上的生产基地7个,2017年食用菌栽培将达到1.6亿袋。新建100栋大棚以上的标准化小区2个,食用菌挂袋大棚总数突破2500栋。带动了2800名有劳动能力和从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增收。

  新建村村委会主任马英介绍,新建村黑木耳园区是黑龙江省人社厅帮扶援建的产业扶贫项目,历经4个月的跨季节施工,在今年3月20日正式投产使用。园区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有大棚38栋,投放黑木耳菌包100万袋。园区内直接参与种植经营的贫困户19户,每户获得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另外有参与务工贫困户57户,按每小时8元计算,园区每天为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4500元以上。

  县食用菌办主任徐敬山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县将引聘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加大培训力度,引导食用菌产业结构向合理化调整,指导全县食用菌生产,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技术服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组建食用菌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指导,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创建汤原品牌,构建营销网络,形成生产、采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工厂化产业链条。”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