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

作者: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上半年2300家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1%,盈利能力增强——

借力线上 实体零售结构性回暖

  目前零售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实体业态普遍好转,企业创新转型持续深入。今年,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商务部3日发布今年上半年零售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零售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销售增速加快,经营效益提升,实体业态普遍好转,企业创新转型持续深入。商务部同日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共有1811.91万个,同比增长5.2%,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行业销售增长提速。2300家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1%。企业盈利能力增强。零售企业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6%和6.6%,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7.8个和14.3个百分点,回暖态势凸显。实体业态普遍好转。专卖店、专业店、超市、大型超市、百货店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8%、5.7%、3.6%、3.4%、1.2%。企业开店意愿增强。零售企业积极制订开店计划,同时兼顾老店改造,大力推行“实体+互联网”融合发展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企业创新转型主要聚焦3个方面:一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常态。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逐步从独立、对抗向融合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发展方向;二是多业态跨界发展成主流。零售企业围绕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朝多业态、多领域聚合式、协同化方向转型;三是信息化技术驱动占主导。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日趋成熟,为企业创新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显示,我国2016年全年商品零售额近2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整体债务水平略有下降,企业利润规模小幅上涨,行业劳动效率小幅提高。《报告》表明,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商业网点发展不均衡、结构性过剩、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零售企业物流成本、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数据驱动经营决策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零售市场公平秩序有待进一步优化。

  《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更加普遍,居民消费需求深刻变化,催生零售行业新供给新模式。今年,零售企业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融合、社交化场景化多元消费场景、多业态协同提供一站式聚合服务、供应链体系智能高效等特征将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