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搭大棚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山东平度市农民研制出有18项专利的双骨架、无立柱新型大棚

作者:杨发鹏 李永强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这两天,正在与寿光农业部门研究改造当地老旧设施大棚。当地的大棚已经有20年历史,保温后墙最宽处达到8米,造成了土地浪费。我们的大棚一般不需立柱,保温效果好,搭建也省地、省事。”日前,在山东省平度市白沙河街道的青岛永诺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生永芳与前来洽谈业务的河北蔬菜种植户说道。
 
  生永芳是当地的一位农民,因看到大棚卷帘机的巨大市场潜力,便和从事电焊维修的弟弟生永成在2005年创办了青岛永诺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体积小、重量轻的卷帘机,颇受当地农民欢迎,高峰时年产量达到6000台。2010年,兄弟俩又把目光转向大棚骨架生产。“目前,我们具备1000~1500个大棚骨架用材的年生产能力。”生永成表示。
 
  据了解,一开始平度当地大棚骨架材质为竹竿,到2009年慢慢过渡到镀锌铁管,而这种材质的焊接处容易锈蚀、走形甚至断裂,导致大棚使用寿命缩短。“大棚骨架如果不用焊接,而改用螺丝连接多好。”在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大棚产品博览会后生永芳说,这样一来,就省了原先需要在大棚建设现场进行焊接带来的施工不便、效率低下、焊点易出问题等弊端,只需按照用户提供的尺寸,在工厂制造完成,运输到现场简单安装就可以。
 
  2010年,兄弟俩经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双骨架、无立柱大棚建造新技术。“无立柱、大跨度、抗风吹、坚固性强,其南北跨度可达到20米。采用防薄膜划伤的大棚骨架,有效地解决了目前大棚骨架存在的棱角和毛刺容易划伤薄膜的技术问题。与传统的用麻绳勒压薄膜引起棚面凹陷,导致太阳光线折射相比,这样的棚面透光率高,增温效果明显。此外,建设一个面积3亩的大棚只需一到两天就能轻松完成,而以往则需要10天到半个月时间。”生永芳说。
 
  “使用他们建的大棚,我家的草莓提前半个月就可上市!”去年冬天,平度市云山镇郜上村农民宋修云看到大棚草莓丰收时,兴奋地说。宋修云种植草莓多年,2016年经过一番考察,他和本村其他3户农民请生永芳兄弟给每家建了1个大棚。没想到,新建的大棚与先前的大棚就是不一样:因采暖较好,草莓提前半个月上市,每公斤售价60元,价格也高出了一大半。
 
  在宋修云的大棚里,笔者看到,长近100米、宽20米的大棚里面没有一根立柱,且开有一个2.5米到3米宽的门,方便了机械作业。“传统的大棚建造技术,由于使用麻绳勒压棚面,导致约30%的光线折射损失掉。新型大棚采用新的骨架管材,棚面平整,因此没有光线损失。此外,大棚的人工作业成本也降低了一大半,一个大棚还不到300元。”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魏晓明见到这种新型大棚时说。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新型大棚在双骨架、无立柱技术等方面获得18项国家发明专利,业务拓展到北京、河北、天津、安徽和江苏等15个省市,共建造1.2万多个大棚,总面积达8万多亩。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