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合作加强政企合作 社打造规模化牧场新样本

作者:黑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战略部署,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以直属企业惠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加快培育发展乳业板块,与肇源县政府深度合作,在当地打造规模化养殖牧场新样本,探索出一条打造高端特色乳制品品牌、促进农产品向畜产品转变、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新路径。目前,肇源牧场已入驻优质荷斯坦奶牛4000头。

  发展畜牧业实现“过腹增值”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重要手段,高端、特色畜产品产业前景巨大。肇源县位处世界“黄金奶源带”和“第一积温带”,四季分明、少病虫害、温差悬殊,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最适合发展种植牧草和奶牛养殖产业。

  成立之初,惠丰农牧公司就明确市场定位:采用自有牧场的优质奶源生产中高端牛奶,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制品的需求。肇源牧场一期投资2.4亿元,总占地面积27.3万平方米。建设成为含标准化圈舍、粪污处理、防疫、挤奶等设施的现代化牧场,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生态化饲养。

  惠丰农牧公司以产业链为依托,推进绿色饲料供应、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结合供销社的特点,利用农资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推广青贮专用玉米饲料作物种植,带动当地2万亩耕地改变种植结构,进而推进农牧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打造平台。同时,采用先进的粪污处理系统,基于奶牛粪便纤维素含量高、质地松软的特点,将奶牛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固体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用于牛床垫料,污水贮存后作为肥料进行农田利用,从而起到节本增效、改善土壤结构的目的。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惠丰农牧公司实现了加强奶源的“前管理”,把奶源的管理前伸到种植环节,实现饲料种植、饲料加工全部源自企业自身内部,实现奶源质量的可追溯性,确保乳制品的安全性。

  惠丰农牧公司还依托肇源县优越的交通条件,形成产业链“一小时”运输圈,充分发挥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实现上下游联动,通过全程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督导、协助、指挥运输人员确保牧草、饲料、原奶能够在一小时内到达下一环节,突出乳制品加工的时效性。

  目前,惠丰农牧公司已推出定位中高端市场的低温乳制品巴氏鲜牛奶、俄罗斯烤酸奶和俄罗斯浓缩酸奶。为生产地道的俄罗斯特色酸奶,惠丰农牧公司专门聘请了由菌种研发专家、生产工艺专家、发酵专家、设备专家组成的俄罗斯专家团队,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设计和管理。惠丰农牧公司还将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在特色酸奶、乳酪制品、婴幼儿配方粉等方面发力,推进奶牛养殖和乳制品深加工一体化发展。

  届时,惠丰农牧公司将为肇源县奶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同时,也将对肇源县壮大奶源基地、实现扩群增量、推进乳业转型起到强力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