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作者:新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政协7月6日下午在京召开第7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徐振寰、付志方、张复明、徐念沙、迟福林、张文学、白鹤祥、傅军、王美华、管飞、李建明、王玉锁、颜辉、施杰,企业家代表程维、杨槐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职工安置是去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进展平稳有序,但也还存在部分地区岗位创造难、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部分企业关系处置难、工作深入推进难等困难和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做好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工作,一要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通过去产能增加企业活力、提高企业利润,为安置职工提供资金基础。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问题,明确地方政府责任,一个一个企业研究,依法依规解决实际问题。二要广辟就业再就业渠道。积极搭建政府、企业、个人再就业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引导企业职工转变观念、灵活就业。加大对再就业培训的支持力度,把中小企业、新型服务业、公益性岗位作为再就业重要渠道。针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区等重点地区出台特殊政策。三要用好职工安置资金。资金应优先满足职工安置需求,免于司法冻结。适当考虑对去产能民营企业的帮扶。四要改进社保政策。重视病残、伤残职工安置工作,完善相关社保政策。做好再就业特别是异地再就业后的参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五要保障职工的民主权益。督促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严格依法履行民主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职工安置方案,切实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委员们还就产能置换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理政策,发展分享经济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道槐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建民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十分关注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为开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卢展工、马飚、王钦敏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