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泾源县90余村养殖中蜂

作者:丁建峰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前外出打工,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养蜂一年能挣四五万元。”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兴盛乡下黄村村民马万云说,他还带动10户养殖户一起发展中蜂养殖。今年,泾源县采取“1+10”和“大手拉小手”模式,即:1户示范户帮带10户中蜂养殖户,中蜂养殖合作社、大户帮带1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养殖中蜂20箱以上,在全县90多个村普及中蜂养殖,倾力打造“泾源土蜂蜜”品牌。

  2014年,泾源中华蜜蜂首次存入国家中华蜜蜂基因库。当年,中华蜜蜂养殖被确定为泾源县地方特色产业项目。近年来,泾源县将中蜂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产业的新增长极,倾力打造六盘山中蜂资源保护区,推动中蜂产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为激活中蜂产业发展潜力,泾源县建立了中蜂产业担保贴息贷款机制,有效解决了养殖户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对养殖示范户予以补贴,养蜂数量达到10箱以上的,每引进一箱原群补助200元,并配套投放价值200元的蜂箱1个;对建设标准化中蜂养殖基地的给予奖励性补助,达到500箱的一次性奖补10万元,达到1000箱的一次性奖补20万元;对年内通过“订单”收购,并且加工销售泾源土蜂蜜1000公斤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政策的激励和扶持下,开始养殖中蜂。

  目前,泾源县确定中蜂养殖户110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964户。每个乡镇都选拔了养蜂服务队队员,全县共安排土专家、致富能人25人手把手指导蜂农养殖中蜂,成立养蜂合作社16家。

  今年,泾源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档立卡户引进中蜂每箱补助600元,非建档立卡户引进中蜂每箱补助400元。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