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粮食和棉花纳入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范围

作者:新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99号),已正式将兵团纳入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范围,划定棉花800万亩、小麦200万亩、玉米160万亩。下一步,兵团农业局、兵团国土资源局、兵团发展改革委将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农业调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因此,“两区”划定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棉花作为兵团支柱产业和职工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纳入全国“两区”有利于促进该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7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兵团发改委按照兵团领导的批示精神,会商兵团农业局、国土资源局基本摸清了兵团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相关工作情况,并起草上报了《兵团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兵发改农经发〔2017〕215号)。在全国已完成6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38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而未包括兵团的情况下,兵团发展改革委、农业局等部门积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申请将兵团棉花、粮食纳入全国“两区”范围。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