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蜂产品协会2016年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蜂产品协会作为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主任委员单位,充分发挥工作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蜂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蜂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水平,2016年标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发布我国第一部蜂业国际标准。由中国主导、11个国家参与、6个国家组成的专家工作组(WG13),在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和蜂产品协会的统筹协调下,历时8年、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多次国际会议研究成型的《蜂王浆》国际标准于2016年9月15日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实施。《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发布,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我国蜂产品标准走向国际首开先河。
 
  二是制订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蜂产品协会参与制订的《花粉》、《巢蜜》等4项国家标准,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批准于2017年实施。为进一步提升蜂蜜产品品质,蜂产品协会开始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蜂蜜》团体标准,并召开实施新闻发布会,已获得53家企业采用。这将进一步促进蜂产品的规范化生产,提高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开展标准的复审和评审工作。为切实做好蜂产品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集中复审工作,蜂产品协会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复审工作专题会议和复审工作论证会等,完成了108项推荐性蜂产品标准集中复审工作。受总社有关部门委托,蜂产品协会领导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完成了对《蜂王幼虫冻干粉》等3项国家标准和《蜂胶生产技术规范》等3项行业标准的评审。
 
  四是组织申报国家标准。为进一步完善蜂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保障蜂产品质量安全,蜂产品协会指导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根据行业需要,组织申报了《蜂王浆制品》、《蜂蜜中α-淀粉酶的测定 分光光度计》等8项国家标准项目,不断加快标准建设步伐。
 
  五是加强标准的宣贯和实施。蜂产品协会在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进标准的宣贯和实施工作。一是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全国蜂胶工作会议等全国性行业大会上开展标准宣贯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电视、行业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宣传和普及蜂产品标准化知识,规范企业生产、销售等行为。三是先后就多起索赔案件中涉及的标准问题为监管部门和企业提供标准技术咨询服务,出示情况说明,维护行业合法权益。
 
  今后,中国蜂产品协会将一如既往地认真抓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用新思维审视标准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用新业绩推动标准在行业中更好地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积极推动我国由蜂业大国向蜂业强国转变。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