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7年第5期

作者: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

赴江苏调研

 

42628日,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一行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加强产权业务联结、构建上下对接的经营服务体系,打造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为农综合服务平台等内容,在泰州、扬州开展调研。江苏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郭乃红陪同调研。

在泰州,王韩民一行专题听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王韩民指出, 20144月国务院批准启动四个省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新一轮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又将开始,我们要按照中央11号决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要求,努力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到位。泰州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政策文件非常接地气,特别是关于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目标明确,职责分明,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要加强协调、积极争取,努力推动文件的落地见效。在泰州期间,王韩民还实地考察了高岗区供销合作社田野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泰兴醒农合作社旧址、中国供销万牧国际畜禽冷链物流园等。

(江苏省社)

任职信息

 

张继敬当选河南省社监事会主任

 

54,河南省社第六届监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根据省委提名,按照《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章程》规定,会议进行了选举,张继敬当选省社监事会主任。

(河南省社 许孝华)

 

地方动态

 

 

 

湖南省社出台《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监事会开展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为加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构建贯穿资金使用全过程、覆盖全方位、权责统一、上下联动的资金监管机制,维护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湖南省社结合监督工作实际,于近期制定出台了《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监事会开展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办法》要求,各级社监事会(含内部审计、监察部门,下同)要切实履行监督本级社及所属行政区域供销合作社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的责任。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对财政投入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监督。监督内容涵盖:项目申报的合规性;项目实施的合规性;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项目验收和绩效考评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办法》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建立项目申报工作联动机制,采取召开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形式,保证监事会参与到财政投入资金扶持项目工作全过程。各级供销合作社业务部门要将项目工作文件同时抄送同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办公室备案。省社在研究制定项目申报方案时,通知监事会派员参加。省社、市(州)社、县社在研究确定本级社项目申报对象时,监事会应同时参与。市(州)、县社向省社申报项目的文件,应有同级监事会意见。省社、市(州)社开展项目评审,同级社监事会应派人现场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对已经批复同意立项的财政投入资金扶持项目,各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应当单独或协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项目实施监督,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掌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报帐情况。项目建设内容发生变更的,监督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督促本级供销合作社业务主管部门及所属各单位对使用财政投入项目资金开展绩效管理,按时向同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提交绩效评估报告。监事会对所在供销合作社业务主管部门的财政投入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报告,对所属独资、参股控股单位的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绩效自评报告,都要有书面评价意见。

《办法》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对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过程中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应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并跟踪监督落实。对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督工作建立动态报告制度。

(湖南省社)

 

上海市社监事会主任吴云飞一行赴广东省社学习调研

 

51112日,上海市社监事会主任吴云飞一行赴广东省社学习调研。广东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会见调研组成员并座谈交流,广东省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林少俊和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座谈并陪同调研。昊元集团总经理助理、上海市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王伟星及随行市社监事会成员参加调研。

李朝明对上海市社监事会到广东省社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广东省社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推动直属企业深化改革,集中资源聚焦发展涉农主业,积极推进上下贯通、有效连接,初步构建起全省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同时,广东省社充分发挥监事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对社有企业的有效监管,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通过此次考察,希望粤沪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两地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吴云飞对广东省社改革发展成效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综合改革取得可喜成果。广东省社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坚持一个中心:着力将社有企业打造成政府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和重要抓手。注重二个服务:立足三农,服务城乡。建立三大板块:以农村合作金融为主线、大宗商品贸易为基础、商业地产开发为延伸。形成社企改革四个方面内容:完善企业布局、增强内生动力、完善管理建章立制、打造创业团队。实施社企改革五大措施:新建企业混合经济4:3:3结构、重大事项管理清单、农资拓展外省、组建金融板块、互联网+供销合作社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他希望,上海市社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省社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对标、补好短板,着力深化两地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的联合合作,不断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市社)

 

新疆区社召开直属企业

监事会工作会议

 

512,新疆区社组织召开直属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总社六届四次监事会议和总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工作会议精神,对区社监事会办公室起草的《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监事会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区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要求,要建立和完善直属企业及控(参)股企业监事会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以保证监事会有必备的人员和精力来开展工作。积极与审计监督、纪检监督、财务监督等有效融合,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快推进监事会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转变。

(新疆区社)

 

湖北黄冈市社监事会

积极参与综合改革

 

黄冈市供销合作社各级监事会自恢复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综合改革工作,积极履行监事会职能,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情况、监督检查、提出建议,着力为全市系统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一)在改革方案起草中当好参谋员。市社监事会积极参与起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同时对县级社开展改革文件起草培训会,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特别是沟通协调组织、编办等部门,在文件中明确提出,完善监事会机构设置,落实编制,落实人员。

(二)在改革试点的开展中当好战斗员。市社监事会牵头,积极推进“三会”建设,带队到湖北省十堰市学习取经,目前正在筹备市首届社员代表大会。2016年,全市已实现社有企业监事全覆盖。监事会主任主动要求联系试点县英山,办点示范,为全市的改革推进提供经验和借鉴。

(三)在改革推进的工作中当好宣传员。着力畅通社情民意渠道,2015年新建8家市级社情民意联系点;及时发现总结综合改革中的先进典型、经验,总结了长福模式、梅川模式等几种可学习、可复制的基层社发展新模式。上报社情民意、工作动态、调研报告,被总社监事会和省社监事会采用,多份参考类信息、汇报类信息被总社、省社主要刊物和黄冈市主流媒体刊登。

(湖北黄冈市社)

 

 观点摘编

 

【编者按】山东烟台牟平区社结合自身的发展需要,与烟台市社在多个方面加强联合与合作,通过实践充分体会到“全国供销是一家”的合作优势;浙江上虞区社认为供销合作社可以在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形态及布局上发挥城乡商贸流通主渠道作用,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本期栏目选摘了这些有一定特色的实践与思考,供交流参考。

 

山东牟平区社与烟台市社直属企业开展联合与合作的做法与体会:

1.与烟台供销石油公司以租赁经营的方式合作。2006年以前,牟平区社有成品油站10处,维持正常经营的不到5处,其他站都处于停业或经营设施老化无法正常经营的状态。2006年开始,牟平区社与烟台供销石油公司开展合作,确定以租赁经营的方式逐步将牟平区社所属的10个加油站全部纳入烟台供销石油公司经营网络,双方签订长期租赁经营协议,由烟台供销石油公司投资改造建设加油站,提升经营设施,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全面盘活了区社加油站资产,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烟台供销石油的经营网络。截至目前,烟台供销石油公司已完成8个加油站的基础硬件设施新建或改造规范,整体提升了经营环境、服务水平和档次,加油站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收入可观,今年,将做好观水加油站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筹备玉林店加油站的选址建设工作。

2.与烟台市农资总公司以合资入股的方式合作。2009年,鉴于牟平区社原有的烟台市牟平区恒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资金不足,人才短缺,承担服务三农的综合能力严重弱化的情况,我们积极同烟台市社主要领导汇报,得到大力支持,牟平区社与烟台市社所属的烟台市农资总公司多次商讨,于20096月份达成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了烟台农资恒丰连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80.6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在牟平区农资经营领域逐步做大做强,在农资市场份额日益增加的同时,积极参与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2012年在王格庄镇驻地,2016年在姜格庄镇驻地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两处总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的商贸城,公司固定资产增值明显,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为公司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牟平区社被确定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在为农服务方面工作加大力度,依托烟台农资恒丰连锁有限公司在全区范围内新建改造为农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为农服务中心9处,今年将开工建设大窑和武宁为农服务中心,届时将全面实现牟平区域内的无缝隙覆盖,形成集农资供应、测土配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机防、飞防以及农技推广等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

3.与北方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为进一步盘活区社的存量土地资产,开发建设位于牟平开发区牟兴路地块,2016年,牟平区社所属的烟台昊泰实业有限公司与烟台市社所属的烟台北方房地产公司共同出资2000万成立新贵都置业公司,对该地块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目前已完成摘牌,交纳土地出让金3793万元,出让土地面积23259平方米,相关开工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下半年可全面开工建设。

几点体会:

1.全国供销是一家,基层的资产优势同龙头企业的资金、管理、人才优势相结合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

2.系统内的合作协商沟通顺畅,有共同利益,双赢效果明显。

3.根据实际情况合作方式灵活多样,共同提升综合效益。

(山东牟平区社)

 

浙江上虞区社加快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形态及布点的思考:

1.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作为省级重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先进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既是老城区的拓展和延伸,又是上虞区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工业新区。但目前开发区社区商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以历史形成的沿街商铺为载体,缺乏统一规划,业态档次较低,公共设施不全,服务功能单一,存在社区商业网点不足、社区商业建设滞后的状况,部分社区商业的中小网点仍然带有城镇传统商业痕迹,在商品质量、服务质量、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方面不能满足当前的消费需求,由此带来的油烟排放、噪声影响、交通阻塞等问题,与当前居民的生活水平、消费需求及城市发展不相匹配。当前发展社区商业中心面临的主要难题表现在:一是资金难投。前期投入资金较大,在周边小区入住率还不是很高的前提下,回报率又较低、较慢,这对投资方的资金运作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二是场地难选。社区商业中心选址条件要求较高,既要考虑到10分钟商业生活圈要求,也要尽可能不冲击现有商业格局。三是人才难觅。社区商业中心需要大量经营管理人才,这些紧缺专业人才引进难度较大,且引进人才流动性较大。四是招商难招。经济开发区没有大城市的号召力,消费能力有限,大品牌引不进,小品牌没人气,招商难度较大。五是资源难聚。现阶段经济开发区服务资源较分散,要把各类社会服务资源集聚到社区商业中心,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也需要部门、街道的配合支持。

2.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形态及布点相关建议。

分区布点。按照有序、规范、配套的原则,充分利用并结合城市公共开敞空间、绿化等建设,建设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中心,每家社区商业中心服务辐射1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居民,规模控制在6000-8000平方米,服务6000-8000户,2-3万人口,户均享受商业设施约1平方米,人均享受商业设施约为0.3-0.5平方米。借鉴苏州邻里中心模式及上虞经济开发区地域、人口规模,以10分钟商业生活圈即步行10分钟可达到社区商业中心的理念,把经济开发区划分为江西七个社区。

服务功能。在服务功能上,社区商业中心力求小体量、大容量,主要包括三大类12小类基础服务功能:一是引入菜场、美容美发、洗衣店、修理铺等生活服务类功能;二是引入药店、社区卫生所、文体活动设施、培训中心等健康教育类功能;三是引入超市、餐饮、通讯、银行等商业载体类功能。将社区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结合,为居民提供代收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等各种便民服务。同时将互联网融入到社区商业中,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让居民不出家门或不出社区便可享受多种服务。

运作模式。结合开发区社区商业发展现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运作,成立一家有国企(或集体)控股的企业进行统一开发、建设、运营,社区商业中心土地出让价以基准地价挂牌,性质为商业地产,政府以房东身份对商业中心进行统一管理,企业通过前期开发、建设、招商及长效后续管理形成以房屋租赁(建设)为经营基础,以市场需求做功能定位,以所有者身份进行综合管理的区域性、综合性社区商业发展模式。注重消费场景营造,统一标识、标牌、装修风格、外墙颜色,建立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社会监督等多级联动管理机制,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商业管理水平。

3.支持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发展的政策保障。

一是场地支持。社区商业中心要和城市扩展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在老城区公共绿地、空闲地带,结合停车场建设建造地下社区商务服务中心,布局商业网点;政府平价购买一些商业用房,或租赁社区商业用房,以贴租金的形式,鼓励、支持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新建楼盘按每百户社区商业服务设施的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要求房地产商捆绑建设社区商业发展配套设施,建好后交给政府建设配套商业设施;新开发楼盘停止出让规划商业面积,商业设施由政府统一布局、统一运作。

二是财政贴息。出台《经济开发区社区商业中心项目发展指导意见》,加大资金、网点等财政资金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大型连锁企业进入社区,重点支持大通、上百等商业龙头企业,进社区兴办以日用百货、副食品为主的便利店、专卖店、特色店,参与社区服务的骨干企业根据面积给予资金上的扶持。在社区经营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优惠,对规划范围内不同等级社区商业中心的建设改造、社区必备性商业业态,特别是居民生活服务业态进行补贴,对不同层次商业示范社区、特色商业街进行奖励,对小型微利商户进行税费减免。

三是租金贴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将社区商业中的基础部分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对发展基础型业态的企业给予租金等方面扶持,安排专项资金鼓励社区商业,扶持社区民生商业项目建设,对市级以上财政资金重点支持的其他社区商业建设项目,按照不低于1:1比例进行配套支持。

(浙江上虞区社 张炯华)

 

社情民意

 

【编者按】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多地供销合作社加大力度推进综合改革,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果,形成了一些经验,山西长治、吕梁市社总结了主要做法,供各地交流参考。

 

山西长治市社监事会办公室总结了资产收益扶贫的路子:

20169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全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长治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资产收益扶贫整市推进试点”。长治市供销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市资产收益扶贫工作领导组副组长单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治市社通过股权纽带把各类资源整合到产业平台上来,推进资源变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推进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推进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由供销合作社引领创办的武乡县三里湾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特长,通过“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坚持以品牌促成效、以产业促增收。2016年,三里湾专业合作社销售特色农产品达到780万元,较上年增加27%,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农户推销谷子、花生等杂粮46万斤,仅此一项为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趟出了一条富有“合作社”特色的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子。

1.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带动农民致富。2016年三里湾种植精品小杂粮、黑花生达到三万亩,并把监漳、上司、曹村三个特色农业产区作为精准扶贫合作帮扶点,将黑花生、精品谷子等特色农产品确定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多年来,三里湾采取订单种植模式,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推广起垄种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种肥同穴等新型农业技术,引导农户科学绿色种植。为实现加工种植一体化,合作社还筹资209万元,新建小杂粮加工厂房,购进碾米、石磨加工面粉等设备,开展小杂粮等农产品的精细加工。去年聘请专家设计,通过资产收益扶贫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新上了小米深加工项目,把谷子加工成米粉,合成不同营养功能的快食消费品,从过去的“卖粗粮”升级为“卖细粮”,大幅增加了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此外,三里湾还增配红外线电炒设备,提高了黑花生加工能力,达到日均加工2吨以上。

2.走资产收益扶贫路子,为贫困户、合作社双“造血”。在脱贫攻坚中,三里湾主动作为,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社,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在生产中,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产前提供技术指导,科学选配良种和有机肥料;产中提供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护指导;产后收粮按干、饱、净的标准,高于市场价收购入库,按时结清粮款。二是贫困户入股入社,现金300元为一股,土地按等次评估定股,每亩300500元不等,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秋后按交易量初次分红,年终按合作社经营情况参加盈余返还,贫困户可高于普通户5%,还可每月预支一袋面粉、一壶油,年终结清。三是利用贫困户政策性贷款,形成固定资产或流动资金,本息由合作社承担,按资金额每年给贫困户5%—7%经济补偿(其中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可提前折价领取)。四是吸纳财政资金入社入股,形成资产后,每年按资金额6%—8%的额度给贫困户分红。

 (山西长治市社)

山西吕梁市社对常家山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做法与经验:

方山县峪口镇常家山村距离方山县城23公里处,距离峪口镇15公里。总人口228户、576人,党员20名,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有112人,常住人口85户、2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91人,共有耕地面积2300亩,其中核桃林面积1300亩,退耕还林地面积420亩。该村自然条件恶劣,山多地少,坡陡路窄,交通不便,地理条件差,农民人均耕地不足4亩,且都是山坡地,产量低。村里饮水使用横泉水库引来的水,但水质较差且时有时断。村里没有学校,学生都分散在外地就学,常住人口少,“上学难、行路难、看病难、饮水难”的问题突出,脱贫难度大,返贫机率高,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该村贫困问题的最优选择。

1.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主要做法。

方山县充分尊重贫困户意见,着力解决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最关心的难点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精准扶贫路子。常家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体比较顺利,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意愿强烈,积极性高,贫困户积极配合,思想稳定,没有引起矛盾,无一户贫困户因不满意而上访。

讲清政策,宣传先行,着力解决好“为什么搬”的问题。峪口镇党委、政府,常家山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首先吃清吃准吃透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告公示、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宣传政策,让搬迁政策、补助标准、搬迁后的好处家喻户晓。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帮助贫困户算清经济账、生活改善账、子孙账、教育账、医疗账、土地山林账和搬迁后发展账,让贫困户真正详尽了解搬迁政策,进一步激活贫困户挪“穷窝”、治“穷根”的内生动力。

政府主导,尊重民意,着力解决好“怎么搬”的问题。好事要办好,就要尊重贫困户意愿,只有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开展工作,采取自愿方式,才会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才能提高贫困户满意度。方山县制定了《方山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户摸底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对安置方式、安置房屋类型、需求面积、申请安置区域、自筹能力等进行了详细摸底了解,根据贫困户意见科学规划,合理安置,做到有的放矢。

统一建设,集中安置,着力解决好“怎么建”的问题。方山县政府在峪口镇峪口村西坪上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科学规划道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给搬迁贫困户搭建起长远发展的平台。先筑巢,再引凤,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看到新房的样子。集中安置的好处,一是规划统一、布局合理,土地利用率高;二是减少扶贫成本,使扶贫投入发挥最佳效益,能有效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提高公共设施的利用率;三是可以增加城镇人口总量,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的步伐;四是集中安置搬迁后,原村民彼此熟悉,可以较快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着力解决好“怎么富”的问题。方山县加强对搬迁贫困户农业生产技术和其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一是依托国家4A级风景区北武当山、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大力发展休闲、餐饮、旅游服务业,优先为移民贫困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并争取小额贴息贷款,鼓励经商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二是成立扶贫绿化专业合作社,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政府绿化项目,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加大护工护理和劳动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对移民村多措并举发展后续产业。一是优化升级核桃产业。通过改良核桃品种、嫁接优质品种,促进核桃林提质增效,亩均增产20%以上,户均纯收入4049元。二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一方面发展核桃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另一方面利用荒山荒坡发展中药材种植400亩,中药材种植可将全村74户贫困户全部覆盖,户均可收入3000元。

2.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的作用。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立足“拔穷根”,结合搬迁工作,供销合作社可以发挥部门优势,跟进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目标。

实施产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供销合作社要参与制定贫困村特色产业规划,实施“一社一品一主体”,发展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为贫困户提供代种代耕、大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专业化服务。利用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资源,加快在贫困县(市、区)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在贫困乡村建立经营服务网点,健全拓展产地直销渠道,大力发展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鼓励贫困户自主经营。根据周边企业的需求,培训再就业,加大各种务工技能培训,积极引导他们外出务工创收,努力拓宽增收渠道。

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进入市场。加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培育,组织有意愿的贫困户以土地、劳力等入股,加入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把零星土地流转过来,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经营、统一使用,贫困户作为社员参与经营和分红。探索搬迁户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对搬迁户的资源、资产进行统筹管理和有效处置,形成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推精准扶贫。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吕梁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与“易农购”电商平台,积极与系统内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拓宽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培养各类电商人才,带动就业人员,开展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电子商务,组织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农产品,解决卖难问题。

创建农村综合服务社,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生活问题。供销合作社要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在安置点加快流通服务和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开展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小额取现、信用贷款、家电维修、养老幼教等多样化服务,确保搬迁贫困户逐步融入当地社会。

(山西吕梁市社 达继军)

 

   工作交流

 

内蒙古区社不断深化社有企业

改革的主要做法

 

1.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题。5个直属企业公开竞聘董事长、总经理,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禁锢,一批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干部脱颖而出。在企业内部推行层层竞聘上岗,开展新进人员市场化公开招聘,解决员工能进不能出和队伍优化的问题。

2.配套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修订《直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确立以净资产收益为核心的经营考核目标;实行经营业绩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及任免挂钩的考核制度;鼓励企业超额完成任务,对业绩突出的给予特别奖励和分配倾斜。推行全员绩效制度,以岗位和贡献定薪,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公司治理得到全面优化。

3.加强社有资产经营运营监管制度建设。对区社直属企业开展了二次清产核资。修订了《直属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审批与备案办法》,建立联合社监管权力清单,对直属企业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不该管的坚决放权,实现对社有企业的有效、有序管理。建立企业财务总监和监事会主席由区社委派、提名制度,加强对企业运营的全程监督。

4.推进实体网络与电商经济融合发展。为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成立了内蒙古供销电子商务股份公司,与总社“供销e家”对接,建设内蒙古“供销e家”全区性电商平台。依托已建成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点,重点推进33个县域电商中心500个基层电商服务站建设,积极构建农资和日用品下乡、农畜产品进城“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供销合作社农村牧区流通服务体系。

(内蒙古区社) 

 

他山之石

 

【编者按】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方案要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明确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优化部门职能,改进监管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对供销合作社监督管理社有企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现将方案内容刊载,供各地学习。

 

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

推进职能转变方案

国务院国资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此同时,国有资产监督机制尚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中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依然存在,亟需加快调整优化监管职能和方式,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明确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优化部门职能,改进监管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二)基本原则。

坚持准确定位。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要求,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根据授权代表国务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

坚持依法监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监管制度体系,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充实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坚持搞活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突出权责一致,确保责任落实,将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适应市场竞争要求、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的现代企业。

坚持提高效能。明确国有资产监管重点,调整优化监管职能配置和组织设置,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整合监管资源,优化监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加强监管协同,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和动态监管,实现依法监管、分类监管、阳光监管。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调整优化监管职能

按照职权法定、规范行权的要求,调整、精简、优化监管职能,将强化出资人监管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相结合、落实保值增值责任与搞活企业相结合,做好整合监管职能与优化机构设置的衔接,强化3项管资本职能,精简43项监管事项,整合三方面相关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更好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权力和责任相统一、相匹配,层层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企业接住管好精简的监管事项,体现国资监管要求,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一)强化管资本职能,落实保值增值责任。

完善规划投资监管。服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发展总体要求,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对中央企业投资的规划引导力度,加强对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审核,制定并落实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体规划。改进投资监管方式,通过制定中央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强化主业管理、核定非主业投资比例等方式,管好投资方向,根据投资负面清单探索对部分企业和投资项目实施特别监管制度。落实企业投资主体责任,完善投资监管制度,开展投资项目第三方评估,防止重大违规投资,依法依规追究违规责任。加强对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指导,强化境外投资监管体系建设,加大审核把关力度,严控投资风险。

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牵头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施资本运作,采取市场化方式推动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等相关投资基金。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运作机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开展资本运营,鼓励国有企业追求长远收益,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强化激励约束。实现业绩考核与薪酬分配协同联动,进一步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突出质量效益与推动转型升级相结合,强化目标管理、对标考核、分类考核,对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严格贯彻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二)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坚持出资人管理和监督的有机统一。健全规范国有资本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管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加监督专门力量,分类处置和督办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形成发现、调查、处理问题的监督工作闭环。进一步强化监督成果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干部管理等方面的运用。

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监督,完善监督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外派监事会由政府派出、作为出资人监督专门力量的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企业财务和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以及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重点,着力强化当期和事中监督。改进监事会监督方式,落实外派监事会纠正违规决策、罢免或者调整领导人员的建议权,建立外派监事会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履职记录制度,提升监督效能。

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违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完善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力度,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禁入限制、党纪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依法依规查办违法违规经营投资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案件。

(三)精简监管事项,增强企业活力。

取消一批监管事项。严格按照出资关系界定监管范围。减少对企业内部改制重组的直接管理,不再直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推动中央企业严格遵守证券监管规定。减少薪酬管理事项,取消中央企业年金方案、中央企业子企业分红权激励方案审批,重点加强事后备案和规范指导。减少财务管理事项,取消与借款费用、股份支付、应付债券等会计事项相关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事前备案,重点管控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取消中央企业职工监事选举结果、工会组织成立和工会主席选举等事项审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

下放一批监管事项。将延伸到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企业集团和地方国资委。将中央企业所持有部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和股权变动事项,企业集团内部国有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流转、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非重大资产重组、国有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一定比例或数量范围内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等事项以及中央企业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的审批权限,下放给企业集团。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明确各治理主体行权履职边界,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国家所有、分别代表原则,将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管理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给省级国资委。

授权一批监管事项。结合落实董事会职权等试点工作,将出资人的部分权利授权试点企业董事会行使,同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切实加强备案管理和事后监督。依法将中央企业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权授予试点企业董事会,进一步落实试点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以及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管控、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的职权,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试点企业董事会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决策制度,明确授权事项在企业内部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落实相应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移交一批社会公共管理事项。落实政资分开原则,立足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定位,全面梳理配合承担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分类处理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行使。

(四)整合相关职能,提高监管效能。

整合国有企业改革职能。对承担的企业重组整合、结构优化、改制上市、规范董事会建设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职能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加大对改革改制、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指导服务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整合经济运行监测职能。集中统一开展财务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综合分析行业与企业情况、经营与财务情况,及时、准确提供运行数据,全面掌握中央企业运行状况,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整合推动科技创新职能。明确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任务,整合新兴产业培育、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品牌建设等职能,推动企业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协调落实重大科技政策和项目,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证党组织工作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注重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做到无缝衔接。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选任标准,党组织要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按照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

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加大对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人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问责力度。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开展巡视监督,加强对中央企业开展内部巡视的领导和指导。

三、改进监管方式手段

按照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要求,积极适应监管职能转变和增强企业活力、强化监督管理的需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强化依法监管。

严格依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出资人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清单以外的事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加强公司章程管理,规范董事会运作,严格选派、管理股东代表和董事、监事,注重通过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

(二)实施分类监管。

针对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的不同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差异化的监管目标、监管重点和监管措施,因企施策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在战略规划制定、资本运作模式、人员选用机制、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分类监管。

(三)推进阳光监管。

依法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指导中央企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公开治理结构、财务状况、关联交易、负责人薪酬等信息,积极打造阳光企业。

(四)优化监管流程。

按照程序简化、管理精细、时限明确的原则,深入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岗位职责权限,确保权力运行协调顺畅。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整合信息资源,统一工作平台,畅通共享渠道,健全中央企业产权、投资、财务等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动态监测,提升整体监管效能。

四、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国务院国资委要依据本方案全面梳理并优化调整具体监管职能,相应调整内设机构,明确取消、下放、授权的监管事项,加快制定出资人监管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开。要坚持试点先行,结合企业实际,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分类放权、分步实施,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积极适应职能转变要求,及时清理完善涉及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和政策文件。

各地区可参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方案。

 

 简讯

 

l 427,四川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鲍庆军、四川广元市社监事会主任刘小龙等赴金山区社考察学习监事会特色工作。上海市社监事会秘书长屠如杰陪同考察学习,并介绍了市社监事会近年来工作的亮点以及今年监事会重点工作计划。金山区社监事会主任柳霞从注重监督检查、注重双向沟通、注重制度建设和注重调查研究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区社监事会近年来的特色工作。

(上海金山区社 何强)

l 内蒙古区社召开六届五次监事会议,确定2017年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全系统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二是切实加强联合社监事会行业指导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完善社有资产监管体系和监管方式。四是充分发挥部门监事的重要作用。五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为区社党组和理事会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六是健全完善社情民意联系点和特约信息员制度。

(内蒙古区社)

l 吉林市社召开会议正式启动资产清查工作,市社各处室、社有企业及社会中介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了此次资产清查的原则、目标、范围、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聘请的社会中介组织负责人与社有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业务约定书。

(吉林市社)

l 5月份起,由隆尧县社监事会办公室、理事会办公室、财务科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审计小组,对社属企业、基层社开展年度例行审计,重点加强对社属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到的资产评估、资产处置、资产重组、投资回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同时,加大对社属企业和基层供销合作社资产清理、监管力度,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河北隆尧县社 尹龙)

l 《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明确:“由市、县供销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20176月底前,市、县建成对接全省、统一联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201712月底前,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具备农村产权信息收集、审核、发布以及流转交易功能;2018年开始逐步开展产权评估、抵押融资、合作保险、产权经纪、项目推介以及担保、法律、会计等配套服务,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到2019年,形成全市功能完善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各地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经费投入和引导入市上加大扶持力度,对市场建设费用给予财政补贴,对公益性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资金保障。

(四川绵阳市社 赖小蓉)

l 江苏南通市社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资企业管理的若干规定》,从制度上对全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管理等作出规定和禁止性规定及追责机制。

(江苏省社)

l 广西南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调整联合社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增强了监事会社有资产管理的职权,监事会办公室和原财会审计科的审计职能合二为一,加强监事会监督工作力量,为市社综合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广西南宁市社)

l 广西北海市社监事会邀请部门监事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北海市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局部门监事向北海市供销合作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遍布乡村的农资、日用品农家店,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二是加强企业、基层社经营管理,社有资产、门店使用、出租要公开,开支要公开,职工有疑问要及时解答,要加强监督。三是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利用商务、财政、农业、发改委等部门的政策支持,以项目为中心,利用财政资金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职工队伍。四是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要守住底线,加强监督,供销合作社改革要公开透明,规范操作,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广西区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