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区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 推进新型为农牧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李晗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内蒙古供销合作社以“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为载体,为农牧民和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综合配套的生产服务,强力推进新型为农牧服务体系建设。

  去年,内蒙古供销合作社系统28个旗县供销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实施土地托管服务面积86.36万亩、土地流转服务面积70.28万亩、统防统治面积24.06万亩、配方施肥面积19.92万亩、农机服务面积32.73万亩。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供销合作社附属农资公司联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建立土壤档案,从服务农业生产入手,托管土地2万亩,提供整地、播种、施肥、覆膜、除草、病虫害防治、收割等系列化服务,累计为托农户销售粮食3500多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供销合作社联合牧民合作社和草业公司共同开展草牧场托管服务,将进城务工、年老体弱及没有经营能力的牧民手中相对零散的草场通过流转集中成片,统一进行规模化饲草种植和牧业养殖,流转草场3万亩,开展良种改良、疫病防治、打储草、牧机推广维修等综合服务。赤峰市敖汉旗长胜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探索“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新路子,基层社与土地经营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面向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资供应、统防统治、耕种、收割、销售“五统一”全链条社会化服务。目前该基层社托管土地10万亩,辐射周边11个乡镇,为农民增收减支2000多万元。

  今年,内蒙古供销合作社继续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根据农牧民多元化需求和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生产服务需要,在兴安盟突泉县、包头市土右旗等粮食主产区新建7个为农牧服务中心,开展农资供应、测土配肥、科技推广、农机服务、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土地托管服务。在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及部分牧业旗探索开展草牧场托管、牲畜托管服务,并开展智能配肥、良种繁育、先进机械应用等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