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发展困局仍在 控制成本与行业创新是关键

作者:中国经济网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今年前五月同比增长5.1%,低于上年同期增速1.6个百分点。纺织业各类别增加值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态势,市场景气度下降,纺织产品库存增加。

  劳动力、原材料以及环保成本持续上升

  记者观察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原材料及能源环保成本持续走高,使得我国纺织品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逐渐转向欧洲供应商。有数据显示,中国的薪资年复合增长率超12%,高于经济增幅,不再具备价格优势。

  除此之外,我国纺织行业正面临棉花、羊毛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棉花7月最新销售价格为例,新疆阿克苏等地双28、29级价格维持在 15800-16100元/吨,山东等地3128/29级新疆棉报价15800-16300元/吨。由于近一段时间部分产棉地区普遍高温少雨,旱情显现, 棉花价格只会继续上涨,市场整体陷入焦灼状态。

  基础生产设备的高额进口税、耗资巨大的环保处理等成本问题也日益显著。有的企业负责人反映,由于成本不断加大,政策不断加码,产业利润已经非常低,再经营下去都是在做“亏本买卖”。由此可见,纺织企业生产艰难情况非常突出。

  亟待企业自身创新转型 “智慧纺织”值得借鉴

  随着国内纺织品成本价格上涨以及国外优势的冲击,我国纺织品出口及内销吸引力逐年下滑。纺织品产量大,但同质化、品牌老化和缺乏创新能力是不少纺织品企业倒闭的引火索。想要改变颓势,企业自身未来需在控制成本与行业创新转型上下功夫。

  2017年是我国纺织业转型升级之年,“智慧纺织”这一概念脱颖而出值得企业借鉴。有报道称,首个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今年落户于银川滨河新区,使得纺织品种、品牌向多样化、高层次产业链发展,促进了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

  纺织产业应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充分融合应用,“智慧纺织”为传统纺织企业创新转型提供了样板。(中国经济网记者杨万熙)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