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市:国际合作加速种牛繁育

作者:吴新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天泉良种奶牛有限公司与美国动物生物科学集团签约,双方共同建立以奶牛、肉牛等动物为主要研发对象的河北省动物生物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研发总部。

  天泉公司董事长李树静担任河北省奶牛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被誉为“良种奶牛大王”。“美国动物生物科学集团,是世界上大型的胚胎生物工程公司。自2013年签署合作意向书后,我们双方在进口种用肉牛胚胎、引进美国牛遗传物质以及生物技术合作等方面就开展了务实的合作。”李树静介绍,此次签约合作项目拟引进10万枚美国性控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在全省布局建立8个 ̄10个分布于奶牛养殖密集区的育种核心群,有望达到现有饲养规模不变甚至减少而奶产量翻番的效果,进而造福养殖户和奶农,从根本上解决养殖效益低的问题,推动精准扶贫。

  然而,李树静心中也有一个顾虑。建立动物生物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研发总部项目,首先需要建立世界上最优良品种的核心牛群。这个核心牛群的建立,需要从美国引进最佳遗传质量的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我国目前只允许从美国进口牛的体内受精胚胎,还没有签发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的进口许可,因此还无法开展此项进口。

  “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相比原有的体内胚胎,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更好。”李树静说,目前,公司奶牛、肉牛等种牛的年繁育量为3万头,而美国公司的繁育量为25万头。这之间的差距,需要抓紧时间迎头赶上。

  对于目前我国还不能进口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这一问题,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旭辉解释说,国内企业如有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这方面的进口需求,可由美方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该局相关人员将密切关注并及时对接。

  李树静透露,一旦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进口问题得到解决,公司马上实施“三步走”战略:一是进口美国的动物遗传物质,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属于动物遗传物质;二是从美国引进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技术,以及克隆、基因编辑技术;三是双方在河北共建美国动物生物科学集团亚洲总部。届时,我国种牛繁育将得到快速发展,进而实现产业化,为实现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撑。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