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额贷”助农户吃上生态饭

作者:张道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望着屋顶刚装好的光伏发电设备,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头图村低收入户成善柱笑了,以后光伏发电每年可以给他家额外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据了解,灌南县通过小额贷款扶持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将增加扶贫小额贷款发放4000万元,全年直接带动2000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

  长期以来,财政贴息扶贫小额贷款在落实金融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因项目载体选择难以及贷款期限短等原因,导致扶贫小额贷款发放难、发放规模不大,也使低收入农户不能充分享受金融扶持政策。为切实解决这一瓶颈,灌南县以精选项目载体、落实担保责任等举措促进扶贫小额贷款发放,扩大金融扶贫成效,帮助低收入户实现收益脱贫。

  该县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引导低收入农户充分利用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实施光伏到户项目,低收入农户以光伏电站并网售电收益偿还贷款本息。对具备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安装3kW-5k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该县扶贫部门按每户1000元标准一次性给予奖补。为解决扶贫小额贷款使用期限短的问题,灌南县充分调动光伏项目施工企业积极性,动员企业承担低收入农户申请小额贷款担保责任,由企业向农商行按贷款规模的10%至15%缴纳小额贷款担保金,为低收入农户提供10年期扶贫小额贷款偿还担保。目前,灌南县已有28个经济薄弱村的500多户低收入户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设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