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货物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出口通关平均用时1.2小时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海关通关一体化7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实现“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有望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截至7月7日,平台成功预约海关查验达5.5万票,共为企业节省查验环节人工耗时11万小时。

  用手机登录“海关查验交互信息全程电子化平台”后,厦门润煌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小刘申请了一票卫浴用龙头预约查验。10分钟后,小刘在手机上看到了平台发来的回执,调柜时间、查验场地、卸货区域等信息一应俱全。

  按照以往方式,企业首先需派人到现场海关窗口查询信息,再到码头现场预约申请调柜,海关与码头、企业之间作业方式是“串联”模式。有了这个平台后,作业方式改为“并联”,企业在网络上便可预约海关查验,码头同时接受查验信息并实时安排调柜等操作,企业在海关和港区间往返的次数缩减为1次,查验从准备实施到作业完成的人力耗时缩减为原来的50%。

  这样的场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通关查验现场。全国海关按照“精准发力、放管结合”的原则,从优化通关作业流程、优化税收征管方式、提高重点环节作业效率、提升查验异常处置效能等角度入手,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努力实现“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另一方面精准解决通关中耗时超长、企业反映较多的堵点难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据统计,5月份当月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9.4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2小时,货物通关时间已完成全年目标的近七成。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