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当前博州棉花结铃性稍好于去年

作者: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7年07月1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当前棉花生产情况分析

  (一)生产情况

  目前棉花打顶已结束,处于花铃期,结铃性稍好于去年,从7月14日棉田实地调查看,伏前桃在0.24-1.72个,平均0.97个。

  (二)存在问题

  1.受前期生育进程延迟影响,为了加速棉花生长,从6月中下旬开始部分棉田大水、大肥,造成棉田生长偏旺,个别株高超过1米,叶片大、节间长、果枝细长、花蕾偏小。受7月5日至10日的高温影响,棉田出现落花、落铃,且部分棉田滴水不及时,出现个别开花到顶现象。

  2.部分棉田局部出现棉蚜为害造成油叶现象,同时受高温及滴水不及时干旱影响,个别棉田有红蜘蛛为害。

  二、建议措施

  花铃期生产措施围绕增花保铃,减少蕾铃脱落,增铃重,促早熟,防早衰,防贪青晚熟。

   1、重施花铃肥:花铃期是棉花需水需肥的关键期,此期需肥占整个生育期的60%-70%,供给要及时,达到减少脱落、增加铃重。肥料随水滴施,坚持一水 一肥,重施三次花铃肥,根据棉田长势、天气、土壤质地,施肥量控制在亩施尿素5-8公斤,水溶性滴灌磷肥5-6公斤,水溶性滴灌钾肥3-5公斤,并叶面追 施用硼、锌等微量元素肥料。对于土质肥沃、长势旺盛的棉田,要控制减少氮肥的施用,可以不施、少施或适当推迟施用,以使棉株稳长。反之,戈壁地、长势弱的 棉田,则应早施、增施尿素。

  2、合理滴水:根据土质等5~7天进一次水,每次用水25-30方/亩。做到田间湿润,降低棉田温度,改善田间小气候,可有效地减少蕾铃脱落。遇高温、干旱要及时滴水,切忌大水大肥,以防徒长和贪青晚熟。

  3、化调:花铃期化调2次,第一次打顶后5-7天进行化控,亩用缩节胺4-6克化控,间隔5-7天可补控一次,亩用缩节胺8-12克。控制株型宜轻,防止疯长宜重,棉田气候高温偏干化控要轻,阴雨且棉田墒足化控要重。

  4、根外追肥:通过叶面追肥,补施盖顶肥,增施磷、钾肥以及微量(硼)元素,降低花铃的脱落率,增加单铃重。

  5、病虫害综合防控:做好棉田虫情监测、调查,坚持达标防治,采用关键期施药、黄板诱蚜、杀虫灯诱蛾、点片防治等措施保护天敌,做好棉叶螨、棉蚜和棉铃虫的综合防治。

  花铃期黄、枯萎病混合发生,对棉花枯黄萎病如果零星单株发生应及时拔除带出田外烧毁,同时在枯黄萎病发生初期,选用乙蒜素、速效治萎灵、枯草芽孢杆菌等进行滴灌(灌根)和喷雾,用药2~3次效果较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