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远县率先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作者:赣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组织管理体系重现生机。供销合作社改制后,江西安远县原有的基层社全部撤销,社属企业名存实亡,县社机关干部职工都是“4050”后,处于“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状态。安远县供销合作社从提升自身组织管理上入手,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的综合性、规模化的基层网络和组织体系,逐步解决了“资产、阵地、人员”等问题。在资产方面,整合全县系统社有资产,组建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行使出资人职责,并协调银行对社有资产及所列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和授信,评估资产总额6200万元,资产收益全部用于支持改革试点工作。在阵地方面,以合作经济组织及经营大户主导加盟的形式,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目前全县18个乡镇恢复重建率达77.8%,加盟改建村级综合服务社20个;创办、领办、引办农民合作社51家,发展社员4850户,带动开展信息、营销、技术、农产品加工储运等服务;推进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在人员方面,通过调任、遴选、招才引智、招聘等方式,先后引进包括1名研究生在内的10名35岁以下的“新鲜血液”,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缓解了人才紧缺难题。在运营方面,以供销社社有企业为依托,组织各类农民合作社、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构建了以“县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体制架构。

  版石镇供销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发展为涵盖了日用消费品超市、农资超市、电商服务站,周边还配套了农贸市场、群众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各类为农服务设施,成为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村群众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农村流通体系全线打通。安远县在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为供销合作社构建高效便捷的农村流通体系。一是打造流通服务综合平台。安远县充分利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的优势,主动争项争资,引进总投资8亿元的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项目,打造成集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农资供给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服务市场和以“农”为中心、融合多种业态的全产业链式的农商物流综合体。项目将于年底投入运营,预计年交易额可达80亿元。二是建设统一的农资配送中心。安远县深入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围绕农产品、农资、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5大经营体系建设,筹资3750万元在县城北工业园建设农资配送中心,开展农资统一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服务。项目将于8月份投入运营,预计年销售化肥量达3万吨,产值达6000多万元。三是建设基层配送站。按照“六统一”标准,在全县18个乡镇建设配送站(农资超市)、151个村级配置放心农资店,形成全县的农资连锁配送机制,实现农资供应达到全县80%的份额。通过联结全县基层供销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网络,开展基层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再生资源网上交易的物流服务,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百米”问题。四是建立网上供销流通体系。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成立安远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与总社“供销e家”平台接轨,带动绿之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县供销社合作企业进驻县电商创业孵化园,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努力打造新型“网上供销合作社”。目前,重点创建了脐橙、蜂蜜、山茶油、猕猴桃、百香果、紫薯、食用菌等一批特色、生态、绿色的高品质农业电商产业基地35个、合作社18家,带动产业链上近3万人创业就业。

  为民服务体系致力创新。近年来,安远县以高云山乡供销社综合改革为范本,积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适应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服务机制,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一是提供专业服务。针对农村中普遍存在的“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供销社积极探索农业服务社会化、规模化的新路子,通过有效整合系统内物资供应与技术服务资源,围绕脐橙、烟叶、猕猴桃、蔬菜等重点产业,采取股份合作、以销定产、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开展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服务。如高云山乡的高云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当地农民提供耕、种、管、收等“菜单式”服务,如托管服务,农民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统一耕种、统一供种、统一田管、统一机收的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高云山乡开展土地托管试点500余亩,有力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二是解决农户资金难题。安远县加大供销合作社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发展,大力引导和推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开展资金互助合作。如镇岗乡成立了九龙果业合作社资金互助试点,解决农民群众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贷款难、融资贵难题。试点吸引了106名专业合作社社员参与,带动周边450多户农户发家致富和126户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