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市推行“三位一体”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建设

作者:刘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4日,江苏靖江市“三位一体”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正式启动运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靖江市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路径,将零差率配供农药、测土配方肥和废弃包装物回收“三合一”融为一体,集成推进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建设,于6月1日出台了《靖江市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靖江市农委负责确定药肥品种,进行农资市场监管,靖江市供销社负责组织实施统一采购配供。

  为确保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这项惠民实事工程顺利实施,今年以来,靖江市供销总社成立了靖江市供销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以此为平台,整合原有农资经营网点,在全市各乡镇设立8个药肥零差率配供分中心以及60个配供点,形成了全市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该体系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回收和统一补贴;同时执行“四项制度”,即药肥进货公开招标及议标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政府零差率配供药肥承诺制度和药肥质量追溯制度。

  通过实施“三位一体”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测土配方化肥,可以积极引导种田大户、普通农户规范使用药肥行为,从源头上防范药肥带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有效解决废弃包装物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全市粮食和农业生态安全,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农户肥药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受到了广大农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