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嘉鱼县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促发展

作者: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央、省、市提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湖北嘉鱼县供销合作社借助改革的春风,另辟思路,创新方式,不断夯实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步伐。

  化解遗留稳中求进。供销合作社改制以来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首先做好“控”,做到矛盾提前防控。嘉鱼供销合作社系统伤残军人在全县最多,县社时刻关心和密切关注他们。有一次得知有人准备上省赴京的信息后,连夜到武昌把他们规劝回来。对离退休老干部诉求比较集中的分房问题,通过主动做工作都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其次做好“谈”,通过主动沟通化解分歧。原供销商场移动基站纠纷、原储运公司宿舍楼出现房屋裂缝等问题,都是积极主动上门沟通,化解了矛盾。再次通过“诉”,调解不成的走司法途径。2016年县社提起了3起诉讼,起诉了8名被告。通过法律途径调处纠纷,维护了自身的利益。最后做好“抚”,利用重要节假日给予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安抚。重阳节组织老干部开展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分别对困难党员、军转干部、下岗困难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维稳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县社上下就可以全力投入到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去。

  强化管理提能增效。注重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和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全年工作约谈3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设立党员示范岗,考核评定先进个人、先进股室等。其次是机构调整。将原八个股室合并为四个部,股室负责人全部轮岗,促进干部工作思路调整。加强制度管理。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管事。陆续修订完善了考勤工作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因公租车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2016年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罚了6200多元。最后是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每个人都明确工作职责,年底进行述职、测评等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表优挂钩。极力盘活资产。对于县社优质社有资产,采取市场的方式,通过资产公开拍租的形式来进行招租,2015年通过资产拍租增加资产收入50多万元,2016年增加收入116万多元。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年资产总收入增加了170多万元,相比原有的年资产收入翻了一番还要多。

  创新方式服务三农。供销合作社的宗旨是服务三农,根基在于农村。全县共有基层社9家,这些基层社是在改制后基础上成立的,普遍存在人员配备不齐、资金投入不足、为农综合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农资供应和农副产品销售方面没有真正体现“供和销”的职能。为此县社着重抓好三农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以潘湾为示范点,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服务三农基层组织,提高为农服务能力。修建了潘湾三农服务中心主体大楼,中心整体经营服务面积达2067平方米。按照村务、商务、服务“三务合一”的功能定位,将该中心定位为集经营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便民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四有服务平台”,围绕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农副产品初加工、农机具租赁修理等其它方面的服务。潘湾三农服务中心的建成提高了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的影响力,对发展现代农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兴社带动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兴社战略。重点围绕中央惠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市场和现代流通服务业等争取项目落地,做到策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推进完成一批。近二年,精心申报和积极实施了湖北供销嘉鱼农产品大市场产销对接、“新网工程”、嘉鱼县水稻等大田作物土地托管等项目,共争取项目资金1145万元。嘉鱼县水稻等大田作物土地托管项目依托簰洲湾丰富的粮食生产资源,以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以粮食、农机、蔬菜、植保等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建设嘉鱼县水稻等大田农作物为农服务中心,服务9000亩托管土地范围内的农户,辐射周边数万亩农田。该土地托管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供销合作社在嘉鱼县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和发展现代农业,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科学管理水稻等农作物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