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合作社”让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图)

作者:王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安溪虎邱镇为贫困户搭建的鸡舍。刘伯怡

  “精准扶贫”怎么“扶”?曾经是福建省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县——安溪县,近两年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如今,“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成为安溪扶贫攻坚的一大“法宝”。

  吴香枝是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美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前些年因病去世,家中还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学。除了种地,吴香枝偶尔帮人打打零工,一年收入算下来只有一万多元,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去年,虎邱镇和安溪县禾康好农果蔬合作社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带动虎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土鸡、土鸭和土猪,吴香枝一家位列其中。

  “我们家现在养了30只鸡、40只鸭和一头猪,空闲时再去帮人打打零工,一年收入差不多有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在美亭村采访时,吴香枝的公公林木瓜告诉记者,鸡鸭苗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给了贫困户很大的帮助。

  “像吴香枝这样的贫困户,在合作社里有70户,今年有望全部实现脱贫。”合康好农合作社理事长林思达说,贫困户养的土鸡土猪可以自己拿去卖,也可以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去年以来,贫困户通过合作社销售了2000多只土鸡和30多头土猪,平均每户增收一万多元。

  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深认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保价收购,能人引领示范,贫困户参与结对,共享劳动力、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优势,是一种“双赢”的扶贫模式。

  记者在安溪采访时,合作社是人们经常提及的高频词之一,“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成为安溪扶贫攻坚的一大“法宝”。数据显示,目前安溪在茶业、果蔬、养殖、花卉、林业等众多涉农领域,已成立1300多家农民合作社。

  说到安溪,就不能不说茶。安溪以茶叶闻名于世,素有中国茶都之美誉。从一“叶”到一“业”,再到百业,茶产业上下游链条的完善提升,不仅强了安溪财政的筋骨,也富了茶乡群众的口袋。这其中,茶业合作社的发展功不可没。

  比如,安溪龙涓乡举源村有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58户,茶园面积5800亩。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探寻,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已形成独特的“举源模式”:村民以茶园入股,在合作社上班还能领工资。

  陈振江以前是举源村有名的贫困户,由于不懂种茶技术,每年收入才几千元,穷得叮当响。后来,合作社成立后,经常请专家来培训,陈振江受益良多,每年仅茶叶收入就有4万余元,去年还盖了一栋漂亮的小洋楼。

  “合作社这种家庭作坊抱团的发展方式成就了大产业,使安溪农民得到实惠,经济收入逐年提高。”安溪县脱贫办主任陈永春说,“合作社+”模式以合作社为基础,整合了金融、就业、产业等多种手段,推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安溪一度是福建省贫困人口最多、地域面积最大的贫困县。时至2015年底,安溪仍有3.09万贫困人口,占泉州市三分之一。这两年,安溪县委、县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用心帮扶、锐意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2016年底,安溪县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

  “扶贫路上不能落一户,不能漏一人。”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今年安溪将实现整县全面脱贫,比全国早三年、比泉州市早一年完成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