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借机乘势”推动农机合作社发展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高密市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124个,其中国家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1家、潍坊市级9家。目前,高密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面临着三个新机遇,市农机局应时合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借机乘势推动农机合作社快速发展。

  一是抢抓“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升年”机遇,推动农机合作社整体提升。年初,潍坊市农机局专门安排“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升年”活动,活动内容是从经营规模、管理水平、服务能力、装备建设等方面对农机合作社进行规范和提升;这次活动对全市整体提升农机合作社发展水平非常必要。市农机局及时向各镇(街区)农机站印发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加强调度落实,于6月1日组织镇街区农机站长、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召开了全市农机合作社提升年活动推进会议,并邀请潍坊市农机局分管负责人到会指导。目前,高密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升年”活动正在扎实推进。

  二是抢抓“构筑协同为农服务体系”机遇,融合为农服务中心发展。围绕全市构筑协同为农服务体系,农机部门打算调动一切资源参与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把发挥农机合作社的作用放在首位,制定了发展规划,具体是探索建立市、镇、社区三级农机合作社联社,实现全市农机资源的统一调配,主要与全市29处为农服务中心共建,实现协同发展,依托为民服务中心开展农机社会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服务,为全市构筑“协同为农服务体系”提供农机服务中坚力量。目前,已经有鑫鹏程农机合作社牵头联合其他4家农机合作社成立了高密市金鹏程农机合作社联社。

  三是抢抓“全市大田托管试点”机遇,推动农机合作社承接大田托管。立足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的实际,大力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采取“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方式承接大田托管,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新增大田托管面积1万多亩、已达27万亩。今年市政府在咸家工业区开展大田托管试点,市农机局鼓励高密市宏基农机合作社大胆尝试,目前,宏基农机合作社经已经与咸家工业区全区24个村达成初步合约,约定全部村居全部土地“整建制”“保姆式”托管,总计3.1万亩。

  今年以来,高密市的农机合作社发展乘势而上,正在做大,有望做强,必将进一步凸显全国农机合作社发展“排头兵”的优势,影响力越来越大,先后有安徽阜阳、威海文登等地农机部门到高密交流农机合作社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