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宣布太空灵芝落地仙芝楼

作者:中科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5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国际灵芝研究学会联合主办,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福州市金山投资区管委会承办,福建省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福建省食用菌学会及省、市食用菌行业协会同时协办的“太空灵芝落地仙芝楼发布会”及“首届国际灵芝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福州隆重召开。活动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食用菌协会与福建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并吸引了大批业内专家学者和省市多家媒体人员到场见证。

  发布会上,仙芝楼集团董事长李晔首先发表讲话。据他介绍,在长达28年的灵芝种植与研发中,仙芝楼一直将品种选育视为灵芝道地品质的源头,不仅自建GAP标准化灵芝栽培基地和现代化的灵芝科研中心,并于2014年在浦城新建80多亩的有机灵芝生态博览园,为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灵芝栽培试验提供场所。早在多年前,仙芝楼就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进行灵芝太空育种研究,经过多年的栽培试验和选育,现已成功将灵芝太空栽培变为现实。

  随后,中国医学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上台作了精彩发言。他宣布太空灵芝项目正式落地仙芝楼,并对“太空灵芝规范化栽培及技术推广”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在他看来,太空育种是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育种技术于一体的农业育种新途径,其利用太空特殊环境(高真空,宇宙高能离子辐射,宇宙磁场、高洁净)的诱变作用,使种质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品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与仙芝楼集团,分别作为国内顶尖的从事中药及药用植物研究的专业机构所和灵芝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通过此次“灵芝太空育种”项目开展合作,探索航天高科技用于灵芝育种的新方法,共同建立太空灵芝栽培基地,必将为灵芝产业带来新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在我国已发现的灵芝品种多达200多种,但可食用无毒的并不多,而含量高的优质菌种则更少了。尤其最近几年,不少品种还存在产量、药性等退化现象。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灵芝科研人员、生产企业开始将眼光转向航天领域。

  目前,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超过1000个,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对灵芝的原料需求巨大。仙芝楼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可的“食药用菌种植加工技术示范基地”,也是每年出口灵芝原料最多的企业,此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同利用太空科技成功筛选的S3号菌株的子实体比对照增加15%左右,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灵芝多糖及灵芝三萜类成分方面,S3号菌株子实体的赤芝孢子酸A是对照的5倍之多。此项研究,填补了我国药用真菌空间育种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现代灵芝产业的研究进入一个新高度,充分体现出仙芝楼在食药用菌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项目宣布之后,孙晓波所长亲自为仙芝楼集团授牌“太空灵芝栽培与深加工研究示范基地”。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农业司高级官员Karl Schebesta也现场发表讲话,预祝发布会圆满成功。

  针对此次“太空灵芝落地仙芝楼”项目,国际灵芝研究学会主席林志彬教授也特邀上台发表讲话表示祝贺,并表明仙芝楼尝试的灵芝太空育种,可有效解决灵芝面临的资源短缺、品种单一及种子退化等困境,将从源头上推动灵芝产业的良性发展。

  最后,福建省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刘献祥教授也发表讲话,从中医药领域阐述了太空灵芝项目对中医药健康事业的推动意义。

  上午10点,与发布会同期举办的“首届国际灵芝文化节”,在现场嘉宾与媒体记者的见证下正式启幕,这是仙芝楼集团继2016国际灵芝大会之后的又一国际化灵芝盛宴。

  启动仪式以一场热闹的歌舞来开场,并别开生面的借一段曼妙的沙画表演,将灵芝仙草跨越千年的厚重文化进行了生动演绎。

  在震撼酷炫的启动仪式之后,是一场以“灵芝与健康”为主题的对话沙龙。在台湾灵芝业内资深媒体人吴亭瑶的主持下,以林志彬教授、孙晓波所长,以及福建医科大学药学院许建华教授、仙芝楼董事长李晔等不同领域的业内大咖,从灵芝的药理定位、临床研究、服用经验及灵芝产品的高效与安全性等方面,共同探讨灵芝如何造福全球人类健康。

  据承办方仙芝楼介绍,本次国际文化节历时3个月,将设“识芝、寻芝、赏芝、听芝、品芝”五大活动,通过发布新书《灵芝,妙不可言》、万人游武夷探灵芝道地源头、听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巡讲,在仙芝楼基地随手拍灵芝参加摄影大赛等系列精彩活动,来阐述灵芝的神奇之美,让灵芝知识更好的、科学的应用于人类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