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易地搬迁精准扶贫

作者:李光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初,贵州安龙县围绕“以稳促搬、以产定迁、先产后迁”的易地搬迁扶贫思路,充分发挥生态、气候和资源优势,以“政府筹资建设,产权村级所有,农户租用孵化,企业保底收购,实现四方共赢”的扶贫思路,规划建设1。8万亩食用菌产业园,其中核心区0。8万亩、拓展区1万亩,打造优质夏菇生产基地,将食用菌产业培育成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支柱产业。

  结合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引进浙江丽水、辽宁大连、福建古田等技术团队,以龙头企业带动,实施出口食用菌农业示范园区二期项目基地建设,总投资3。5亿元,基地位于栖凤街道平寨社区,距安龙县易地搬迁扶贫城西安置点5公里,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项目将于2018年底前全面建成,建成后,可实现全县食用菌产业年产菌棒1亿棒,年产量达0。75亿吨,实现产值7。8亿元,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

  在距安龙县易地搬迁扶贫城北安置点3公里的钱相街道钱相村打造“蘑菇小镇”,占地面积500亩,建生产大棚500个,入驻菇农200户,解决就业1000人。通过“一区(核心区)、一园(食用菌产业园)、一镇(蘑菇小镇)”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把食用菌培育成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和易地搬迁扶贫户的就业主渠道。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