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尼勒克县以蜂为媒打造“甜蜜小镇”

作者:陈华林 岳朝乡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新疆尼勒克县依托蜂产业人文资源和“天然蜜库”地缘优势,着力做强“蜂”产业、传承“蜂”文化、打响“蜂”名片,加速推进“甜蜜小镇”的建设步伐。

  尼勒克县地处中天山西段,是全国著名的黑蜂蜂蜜主产区,也是国家黑蜂种源保护基地和自治区黑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黑蜂产业更是尼勒克县的四张名片之一。为了打响这张名片,尼勒克县委、县政府一直围绕着“甜蜜”下功夫。

  建立标准化养殖基地 做强“蜂”产业

  尼勒克县坚持以蜂产业精品化、蜂产品高端化、蜂发展多元化为突破口,依托国家级新疆黑蜂保种场,完善建立新疆黑蜂标准化养殖基地,强势推进黑蜂产业和蜂产品加工业,目前形成规模蜂产品加工企业6家,养蜂专业合作社6家,发展蜂群3.1万群,生产蜂产品2000吨,产值达1.5亿元。

  举办蜜蜂文化旅游节 传承“蜂”文化

  尼勒克县坚持保护新疆黑蜂原种、扩繁种群,划分黑蜂保护区、保种场和育种场,以“工匠精神”挖掘蜜源地特色和蜂文化元素,精致筹备中国•新疆“甜蜜尼勒克”蜜蜂文化旅游节。依托天山黑蜂产业园,大力发展蜂文化旅游,开发主题旅游项目,让养蜂带着时尚文化气息走出家门、声名远扬。

  申报地理标志 打响“蜂”名片

  尼勒克县整合生态资源优势,遵循乡村风貌,保留乡土味道,委托知名规划院对“甜蜜小镇”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精准定位黑蜂产业、秀丽山水、人文景观、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蜂疗养生功能,加快推进“甜蜜小镇”的建设。同时,积极申报伊犁黑蜂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伊犁黑蜂蜂蜜品牌知名度。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