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有个“野蜂王”(图)

作者:朱宇飞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德清阜溪街道五四村有一个叫蔡立滨的中年汉子,今年42岁。他从小就喜欢一种小动物??蜜蜂,而且是地地道道的野蜂,也即俗称的土蜂,野生的中华蜜蜂是所有蜂种里个头最小的蜜蜂。如今,他已经拥有一支数量达到一百多万只的土蜂队伍,年产土蜂蜜1600多斤。那么,这些土蜂是怎么被他带出来的?这其间又有什么趣事轶闻?记者实地踏看蜂窝,一探究竟。

  亲手捉来土蜂王

  五四村,山清水秀、环境生态。一到春天,在山脚下的蔡立滨眼前就会出现野蜂飞舞,在他的眼里,它就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小天使,一想到它还能产出好吃的蜜糖,就越发让小蔡对它宠爱有加。

  20出头的那一年,小蔡就突然好奇心大发,想捉几只野蜂来养养看,让它在家里产蜜。在山里的林子里,小蔡不费吹灰之力,就捉来了几只小野蜂。这些个子最小的中华土蜂,嘤嘤嗡嗡地在小蔡家里待了一段时间,由于不懂如何驯化,不一会儿,这第一群小野蜂就集体出逃了。

  这一下提醒了蔡立滨,还是要多学习知识,积累经验,了解野蜂的生活习性。他发现,有时接蜂回来后,不几天发现蜂都跑了,这主要是因为周围环境不好,有烟味、药味或其他有害气味,或有病菌感染、寄生虫、动物的干扰等。

  怎么才能为野蜂创设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呢?他想到了自己叔叔家有块老地基,周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温度与五四村中心区域相差四五摄氏度,为此,他决定让野蜂在这里栖居。

  日子一年年过去,土蜂也开始逐渐地在蔡立滨家定居。虽然还是不可避免存在取蜜后群体逃走的现象。六年前,蔡立滨手下已经拥有10万只土蜂,这还是在他开始卸王之际的业余养殖。

  五年前,蔡立滨开始卸王了,专心致志做起了“野蜂王”,他从网上订购方框蜂房,用来代替用旧了的圆蜂房。这五年来,蔡立滨每年都带上它的几十万土蜂军团去一趟乾元枇杷基地,在冬天让他的土蜂细细地啃上一个星期左右的枇杷花。然后美滋滋地收下了它们产的蜂蜜。一年时间下来,也能有上千斤的蜂蜜可收。今年蜂群规模将扩大到120万只,产蜜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可以达到1600斤。

  其他时间,蔡立滨就整天晃悠,拿一个苍蝇拍去蜂房边守候,有时手起拍落,一只前来蜂房劫杀土蜂的胡蜂就被蔡立滨消灭了。“胡蜂是土蜂的天敌,它们的身躯比土蜂大好几倍,力量强悍,劫杀土蜂后抢吃蜂蜜,一天下来,我至少要拍死十几只胡蜂。”蔡立滨俨然是土蜂的保护神。

  平息市民家的“蜂乱”

  在武康中兴北路交通局对面的一幢小区二楼,有一户姓白的人家,是做副食品生意的。今年6月,白老板又给蔡立滨打去了电话,请他到自己家里来,平息“蜂乱”,报酬按去年一样算。

  白老板所说的“蜂乱”,是指他家的一个土蜂巢。原来,白老板家的阳台有一个木橱,位于空调外机上面约1.5米左右的高处。几年前,这里就有一窝土蜂不请自来,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发展成一个有3万只土蜂的蜂巢,里面住着蜂王。夜晚,勤劳的土蜂也不睡觉,而且蜜蜂与其它昆虫一样喜欢逐光而行,钻进主人的卧室里来。

  这下主人有些恼了,左打听右打听,想找个蜜蜂专家去拿下蜂巢,可是那里是个木橱,又是阳台,根本不能靠近,也不能用常规的火攻水浇,常人根本没有办法。这时候,有人向主人推荐了这位五四野蜂王。蔡立滨一到现场,三下五除二就帮他解决了。

  蜜蜂有个习性,就是喜欢找老地方做巢。由于原来的蜂巢还带有蜂蜜的气息,今年春天分群出来的小土蜂们,又循着先辈的气息来这里的木橱里定居。一下子又有三万只小土蜂在那里嬉戏、产蜜。蔡立滨一看,喜上眉梢,向主人报喜:今年这窝土蜂,起码有30斤土蜂蜜。

  擒贼先擒王,蜂王必须先安置好。蔡立滨戴上手套,头上做好保护措施,然后开始接蜂,将蜂群逐步地转移出到自己的蜂房内。移走了蜂群,又顺手将蜂蜜取出。蔡立滨与白老板商定:蜜蜂全部归蔡立滨所有,蜂蜜全部归白老板所有。就这样,白老板喜滋滋地享用了天外飞来的30斤土蜂蜜,而蔡立滨一袋烟的工夫就得来了3万只野蜂。蔡立滨对白老板说:“保护好现场环境,不要有任何蜜蜂不喜欢的化学品、气味,明年,它们还要来。”

  蔡立滨说,野蜂的队伍一天天扩大,而且野蜂的好处是它们从来不需要喂东西,自己会勤劳地去采花蜜,由于它们天生对农药、不良环境很敏感,因此纯正的天然野蜂蜜,的确是大自然的馈赠。随着德清环境的一天天改善,相信他的野蜂队伍也会越来越庞大。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