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社系统上半年销售总额实现231.5亿元 同比增长10.3%

作者:张春红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7月23日从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从试点至现在已有两年多,综合改革已使供销合作社系统活力显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上半年,全省供销系统销售总额实现231.5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1.36亿元,同比增38.1%。

  如今,辽阳市弓长岭区汤河镇的农民如果想买车票机票,或者想外出打工找劳务信息,甚至网上代购,都可以去汤河镇供销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在桓仁满族自治县,地方特色农产品大米等通过该县供销合作社建立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配送网络,“线上线下”销售至全国各地。这些为农服务的新方式和内容,是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实现的,也是我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众多新变化中几个小片断。

  与农民最直接打交道的莫过于基层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前,省内不少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萎缩,为农服务能力变弱。努力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和重建,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便是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

  新民市城郊供销合作社利用地处城乡接合部的特殊地理优势,创办了新联农资有限公司、福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联农资庄稼医院,并组建了城郊为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田间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改善了作物品质,增加了农民收入,得到了农民认可。像新民市城郊供销合作社这样通过联合开发或者资产置换、资金扶持、自筹资金等办法,我省已有近30%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得以改造和重建。

  连通城乡市场,解决“农民卖难、市民买贵”问题,我省还在沈阳、辽阳、盘锦三地进行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试点,通过试点建设指导各地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配送体系建设和终端销售网点建设。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兴办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270个,拥有农产品经营企业173个、农产品加工企业25个,兴建农产品配送中心37个、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点1900多个,拥有冷藏和冷冻库400多个、冷链运输车辆500多台。

  我省各地还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县域电子商务,推动整个系统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全省14个市都已出台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