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议在荣成召开

全省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2.39亿元 已有16座海洋牧场平台投入使用

作者:鲁于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0日,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议在荣成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前三年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经验,部署今后三年工作,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建设水平。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主持会议。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王仁堂、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总队长张建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副巡视员乔培新、荣成市市长刘昌松出席会议。

  王守信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海洋牧场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海洋和陆地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大力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创建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山东省海洋渔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好海洋牧场,对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战略定位,把建设海洋牧场作为当前山东省海洋渔业发展的首要大事来抓。海洋是人类的资源宝库,开发海洋生物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已成为全球共识。当前,山东省正在组织建设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等装备陆续投入使用,使深远海、海底开发利用保护成为可能。尤其是离岸海洋牧场大型平台等装备的使用,打开了山东省海洋渔业广阔空间布局,并为我国开发深远海渔业资源提供了条件。

  王守信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和各海洋牧场建设单位以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深入推进海洋牧场特色化、标准化、可视化、专业化建设,在生态、创新、富民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海洋牧场建设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持之以恒的努力初见成效;海洋牧场合众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驻鲁科研教育单位功不可没;海洋牧场生态效益逐渐凸显,开发与保护并重有了生动样本;海洋牧场“新六产”发展迅速,产业链延展空间巨大;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第六次海水增养殖浪潮正在兴起。

  2014年至今,全省累计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2.39亿元,扶持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52处,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14处。《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编制完成,将于近日印发实施。全省布局建设了海洋牧场观测网,目前已稳定运行的观测站数量达到20个,初步实现了“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目前山东省已有16座海洋牧场平台投入使用,在建或准备建设的有30座,数量在全国保持领先。

  王守信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渔业经济特别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加快渔业发展,必须着力把握深耕海洋、建设海洋牧场这个战略重点。要扭住自然生态和生物培育这个根本,继续深化海洋牧场生态环境建设;把握提升监测和管理能力这个重点,加快推进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建设;抓住海上和陆地基础设施环境维护这个关键,不断树立海洋牧场安全清洁生产形象;瞄准经营管理好海洋牧场这个目标,善于借助外力创国际标准一流水平;着力海洋牧场区域化特色化这个方向,在沿海形成串珠成链的发展格局。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要创新理念,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强化指导服务,为全省海洋牧场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希望参加会议的驻鲁科研院所,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解决实际问题,搞好技术支撑。各海洋牧场建设单位也要积极与科研单位对接合作,提出实际需求,共同推动全省海洋牧场建设再上新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以海洋牧场为载体,大力培育生态链、产业链、价值链相融合的综合体,坚持不懈地实施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信息装备”为核心的海洋牧场建设,努力推进海洋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从近岸向远海、从单一向综合转型升级,现代渔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今年起,山东省启动实施新一轮省级海洋牧场3年示范计划,推动全省海洋牧场建设上档次上水平。总体想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走在前列”和“由大到强战略转变”总目标,把加快海洋牧场建设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举措,以海洋工程装备为主导、以信息化物联网等智能设备为支撑、以科技创新应用为手段、以系统科学管理为保障,大力推进离岸海洋农牧化建设,打造集生态旅游、互联网等先进生产要素于一体的全价值链“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建设国家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80处~100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创建一批海洋牧场特色小镇,海洋牧场水产品年产量达到450万吨,保持稳定的同时,着力促进转型升级,海洋牧场综合收入从1850亿元增加到3000亿元。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