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机院:酿酒葡萄生产机械化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农机院新装备提升作业效率10倍

作者:许天瑶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由中国农机院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酿酒葡萄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合作研发”,已经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鉴定。该项目将针对我国在酿酒葡萄生产模式和机械化作业装备体系现存的问题进行持续攻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鉴定组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等多位专家组成。

  “酿酒葡萄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合作研发”突破了四轮同步液压驱动控制防滑、振动式果实采摘、低漏损果实集运及清杂、风送精准喷雾、多位姿整形切割、剪枝和出土部件自动避障等多项核心技术,创新开发了多功能自走式底盘、葡萄喷雾机、葡萄整形机、葡萄剪枝机、葡萄埋藤机和葡萄藤出土机共7种酿酒葡萄生产作业装备。

  据专家介绍,7大作业装备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酿酒葡萄生产机械化装备的空白,初步形成了适合于我国酿酒葡萄生产模式和要求的机械化作业装备体系,解决了人工作业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的难题,总体技术国内领先,其中多功能自走式底盘、葡萄收获机、喷雾机、整形机等成果的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机械化生产后的1000亩葡萄园只需20人管理,生产效率提高10倍,节约大量人工成本。项目成果也将促进酿酒葡萄种植模式的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同时,项目机械的精准对靶将大幅度提高农药有效利用率,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

  项目共获得国外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在申请发明专利5项。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