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供销系统综改促发展成效显现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供销合作社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3491.6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上半年,全系统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长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质量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经济运行延续第一季度平稳增长态势,实现持续较快发展,系统经济运行稳中趋快、稳中向好。4、5、6三个月系统销售增长分别为14.2%、14.6%和14.8%,不仅延续了第一季度的平稳走势,并且呈稳定上升态势。其中,企业汇总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提高15.9个百分点,4、5、6三个月利润增长分别为6.9%、8.3%和30.7%,呈逐月快速提升态势。

  其次,上半年,供销社各层级经营规模、利润增速同比明显趋快。与去年同期相比,省级供销社、市级供销社、县级供销社以及基层供销社的销售和利润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市级社的销售、利润分别增长22.3%和15.5%,县级社的销售、利润分别增长13.3%和13.7%,基层社的销售、利润分别增长17.6%和14.1%。

  值得注意的是,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方面,全国供销总社实施了“千县千社”振兴计划,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县及县以下供销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报告指出,上半年系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近2000个,共计达到17.2万个。县及县以下供销社销售平稳,销售、利润占系统比重分别为74.1%和72.1%。

  棉花、茶叶等农副产品一直是供销社关注的重点。以棉花为例,在今年国家继续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情况下,棉花价格稳中有涨,市场活跃度增加。对此,供销社开展棉花购销,棉花销售923.5亿元,同比增长20.9%,与去年同比增速提高17.3个百分点。整体来分析,农副产品销售7587.6亿元,同比增长26.4%,占供销系统销售的比重达到32.3%,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茶叶、蜂产品、食用菌、干鲜果菜等系统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随着供销系统日用消费品企业顺应城乡消费升级的趋势,加快业务模式创新和商品结构调整,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日用消费品零售总额7796.9亿元,同比增长10.7%,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高0.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和在线商品交易额快速增长,达到4172亿元。

  报告认为,上半年,供销社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方面,综合改革促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随着综合改革的加快推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系统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呈现普遍提升态势,综合改革继续成为推动系统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从销售情况看,安徽、福建等17个省增长超过15%,其中上海、山西等5个省份增长超过3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4个省份增速明显加快,其中有6个省份增速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为系统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从各省份利润情况看,内蒙古、吉林等15个省份同比增长超过2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0个省份增速明显加快,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东部、中部、西部地区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1%、18.1%和19.7%,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2、4.3和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随着综合改革的全面展开,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联系更加紧密,推进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逐步深入,加快了供销系统发展活力的释放。例如,在推广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经验方面,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9891.3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收入额达到59.6亿元;全资和控股企业发展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系统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销售7690亿元,同比增长11.3%,全资和控股企业实现利润62.5亿元,增长18.9%,比系统平均利润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占全系统企业汇总利润的比重为40.8%。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