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供给 强化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7年上半年总社主管社团工作取得成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上半年,主管社团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和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创新发展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完善内部治理,强化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6月底,主管社团总资产10923万元,净资产9714万元,实现收入1825万元。
 
  积极反映诉求,服务政府决策和行业管理。各社团立足行业实际,反映行业诉求、报告市场动态,服务政府管理和决策。棉花协会、棉麻研究会联合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合作社等单位,开展棉花期货和保险研究,探索以保险、期货等手段降低棉农种植和涉棉企业经营风险,稳定棉花市场价格。农资协会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配合开展春耕农资供应研究和农资打假工作,向政府部门提供10余份农资市场情况报告,为春耕备耕政策制定和完善农资市场建设提供参考。果品、茶叶、再生资源等协会和供销经济学会积极承接政府委托课题,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开展行业形势调研和质量安全检查,服务政府管理,服务行业发展。
 
  加强行业标准、信用和信息体系建设,引领行业规范发展。主管社团以行业标准体系、诚信自律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引导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蜂产品协会制定并推动实施《蜂王浆》国际标准,组织4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和8项国家标准的立项申报,大力开展《蜂蜜》团体标准的推广使用,初步建立起包含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四级标准体系。食用菌、农资、果品协会被纳入国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牵头组织行业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信用评价工作。棉花、农资、果品、茶叶、畜产品等协会行业价值指数平台建设不断深入,指数品类、信息发布的频率和渠道日益丰富,功能作用进一步拓展,成为国家农产品价格政策、税收政策制定的依据和金融机构资产评估的参考。
 
  加大品牌建设,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各社团积极搭建产品展示、推介平台,培育特色优质品牌,促进行业发展由低端向高端、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果品协会以果品优势产区品牌推介为重点,主办2017中国樱商大会、万荣苹果品牌发布会等优质产品推介活动,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茶叶协会积极举办北京国际茶业展,围绕名品展示、新品推介、茶文化传播等开展主题活动,吸引了12万人参展参会,促成交易7.13亿元。主管社团组织的全国绒毛会议、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中国蜂业博览会、中国城市矿产博览会等活动,成效明显,反响热烈,在带动行业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行业活动,凝集行业发展合力。以公益行动、行业宣传等活动为媒介,以设立发展基金、组织行业联盟为抓手,主管社团凝聚各方合力,扩大行业影响,推动行业发展。蜂产品协会举办“拯救蜜蜂公益大行动”有奖征文活动,向社会公众讲述蜂农的故事,讲述中国蜂产业发展历程,宣传行业文化,提升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再生协会积极响应政府垃圾分类号召,在厦门举办“天天都是回收日”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组织500多个志愿者环岛骑行,向沿路居民和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引导公众了解并参与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营造行业发展良好氛围。协会还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发起“再生资源绿色发展基金”,募集资金2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再生资源产业,为优质企业和产业项目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日杂协会组织25家理事单位成立全国烟花爆竹采购联盟,通过联采联购,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高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推动行业走向联合发展道路。
 
  开展行业协调,有效维护行业利益和正常秩序。各社团立足中介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做好行业关系协调,着力办好政府不便做、企业做不了但关系发展的行业大事。再生协会结合再生行业企业面临转型和城市垃圾治理难的现实情况,提出再生资源网络与城市环卫网络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向全国人大提交代表建议、在人民日报专栏发表署名文章、组织“两网融合”城市环境服务新模式工作交流会等,推广城市环境固体垃圾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畜产品协会积极协调会员企业诉讼纠纷,出具国内外绒毛价格情况及说明,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对外贸易往来。蜂产品协会针对个别学者在主流媒体发布关于“蜂王浆致癌”错误言论,代表行业向法院提起诉讼,为蜂农和蜂企发声,维护行业利益。
 
  整合行业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各社团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联系地方政府,带动会员企业,整合行业内外资源,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果品协会主动与国家贫困县山西省隰县、河北省威县政府合作,开展果业扶贫,主办“威县威梨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等活动,组织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百果园、京东商城等业内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约,引导当地梨果生产走上标准化、产业化、组织化发展道路。茶叶、食用菌协会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特色小镇建设,邀请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团队,深入挖掘、培育、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帮助做好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推广建设先进经验,为小镇建设注入产业和文化内涵,促进地方一二三产业融合。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主管社团组织行业企业开展国际经贸交流和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会员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搭建平台。棉花协会召开“2017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吸引了国际棉花协会、美国棉花协会、英国考特鲁克公司等近20多家国际棉业组织、产棉国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等机构参会,美国、英国、印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在推动中国棉花行业与世界棉业接轨、探索构建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东盟商会发挥涉外社会组织资源优势,举办中泰农资农业经贸洽谈会,组织两国企业代表经贸洽谈,就农资及农产品贸易与投资等五个领域事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中泰两国农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果搭建平台。
 
  加强自身建设,社团发展呈现新活力。今年以来,主管社团进一步狠抓内部体制机制建设,社团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果品协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以行业领军人物为主要代表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探索实施轮值主席制度,进一步凝聚行业资源,为企业家参与行业治理搭建平台。食用菌、果品、茶叶、畜产品、贸企等协会,坚持把外部引进专业人才与内部培养业务骨干相结合,优化员工知识和能力结构,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通过给年轻人压担子、给位子,实施基础工资与绩效奖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畜产品、贸企、东盟商会等社团,会员和分支机构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明显增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