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召开系统深化综合改革现场交流座谈会

作者:津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19日,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在宝坻区召开系统深化综合改革现场交流座谈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启动宝坻区社承办的总社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专项试点工作;现场交流,相互学习综合改革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社党委书记王建主持会议并讲话,主任曹殿卿进行了工作总结和部署,副巡视员刘焕虎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各区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宝坻、宁河、西青三个区社主任就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县业务指导处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国总社系统试点省以及各兄弟省市区的经验做法;刘焕虎通报了系统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就做好市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

  曹殿卿对上半年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及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他指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组织创新、机制创新、经营创新和服务创新,服务手段日趋完善,组织基础更加牢固,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发展环境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2017年要把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举措创新摆在推动改革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快“四大网络”建设,加快全市电子商务网络布局,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联合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的治理结构,加快打造天津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为扎实推进系统下半年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曹殿卿强调六点意见。一是要以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为依据,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市社参照全国总社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结合自身系统实际,出台了《区社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各区社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促进整体综合改革和经济发展。二是要以宝坻区社为引领,全力做好总社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宝坻试点意义重大,全系统要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完成好这一任务,各区社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做文章、想招法,使试点工作不仅在天津供销合作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并在全国总社系统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三是要以各区出台实施意见为目标,综合改革要有全方位突破。各区社要建立健全社代会、理事会、监事会管理体制,借助综合改革之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区社历史遗留问题;要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努力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收入;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放思想,在“参公”、企业集团化等关键环节上选好边、站好队,尽快出台综合改革文件。四是要以电子商务联合发展为契机,探索上下贯通、联合发展新模式。要整合区域资源,加强系统内外的合资合作,培育流通新网络,加快提升电商发展水平,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在重大项目和有潜力的项目上,积极探索社属企业联合发展、转型升级之路;探索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金融平台,构建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五是要以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重点,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要把供销合作社的组织、网络、品牌等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机制等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深度合作、共赢发展;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农村合作金融、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服务。六是要以“六个不能”为底线,注意把握方向和防范风险。要始终确保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社有资产的完整性,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多做解释工作,必要时由市社出面帮助协调,确保政策的落实;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特别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严格遵循监管制度,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最后,王建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系统综合改革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善于借鉴先进经验,为我所用,促进发展。围绕深化综合改革这个主题,要努力学习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系统内部好的做法,通过学习这些好的经验,从中找出可以借鉴、可以复制的方法路径,加以吸收,为我所用,进而达到加快推进改革步伐的目的。二是要善于找准症结,突出重点,力求突破。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正视矛盾和困难,找准症结所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住重点和难点,以市场的理念和发展的眼光稳步推进综合改革。三是要善于营造环境,凝神聚力,做好保障。各区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心神凝聚到改革上;要加强系统内外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聚力发展。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融入区域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大局,赢得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为供销合作社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宝坻区社劝宝购物广场、劝宝超市天馨家园店、军霞加盟店、劝宝新安蔬菜基地、劝宝物流配送中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