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现场推进会在兴化召开

作者:苏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6日至27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现场推进会在兴化召开。省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生就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企业发展作了讲解。省总社巡视员薛立志主持会议。省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徐筱棣对加快推进系统电子商务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诸纪录对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中央农办和全国总社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全省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会议、全省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有强烈的借东风、争政策、拓空间的机遇意识,有等不起、坐不住、加油干的精神状态,有抓落实、善创新、有作为的工作作风,奋力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用生动的实践和优异的成绩来回答:迎接新挑战我们是胜任的,发挥新作用我们是出色的,实现新跨越我们是能够达到的。

  诸纪录对当前五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关于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对于基层社建设,务必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和为农服务功能,形成一批以农民为主的综合性合作社和“三体两强”基层社,全面完成薄弱基层社改造提升任务。对于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务必瞄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争当农业新型服务主体的基本方向和定位,全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要积极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二是关于专项改革试点。要支持、配合、协同省总社开展试点,上下联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试出经验,试出成果。承担专项试点任务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试点方案,实化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三是关于继续推进“农综社”试点。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因地制宜开展生产、供销、信用合作、劳务合作、土地股份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功能,内生性发展综合合作。四是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升级,重点完善充实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础金融等服务功能,提前完成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升级任务。汇集有关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建好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办好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电商服务点,形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电商服务点”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五是关于确保全系统经济平稳发展。各地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要求,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开放办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重中之重”。鼓励各地加快组建投资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连锁配送等服务性企业,加强与社会上的企业联合合作,抓紧建立项目库,培育和形成更多的增长支撑点和创新亮点。

  徐筱棣总结了系统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的成效,一是搭建平台,完善功能,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二是培育电商,拓展业务,服务领域逐步延伸。三是联合合作,优势互补,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四是进村入户,方便于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在分析了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后,徐筱棣指出,要进一步解决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认识和路径问题,坚持“五个结合”,做好“三篇文章”。在指导思想上应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坚持上行与下行相结合,坚持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社会资源相结合,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相结合。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构建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加快构建冷链仓储中心仓、区域仓、源头仓三级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以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为重点的电商生态圈。

  扬州市社、兴化市社、睢宁县社、常熟市社、沭阳县社、苏农公司、先农公司等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供销e家兴化市运营中心、中国蟹库网、江苏百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供销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益农信息社、供销通周庄镇综合服务站等现场。

  会议期间,诸纪录和刘国生还为“江苏省农村电商发展联盟”揭牌。刘国生将“供销e家江苏运营中心”牌匾授予江苏先农电商公司。 27日下午组织了电商培训。 

  会前召开了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第五届理事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和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增补了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