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城市标准化打响晋城蜂业品牌

作者:刘国信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晋城市位于山西东南部,气候四季分明,温和宜人,适合不同种类植物生长,为规模化发展蜜蜂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晋城市蜂业协会在业内大力推行标准化养殖,使养蜂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年底,该市规模以上养蜂户已发展到4000多户,蜂群11万箱,蜂蜜总产量3000多吨,蜂产品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养蜂业在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蜂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该市蜂产业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长期以来依靠传统分散单一经营方式,管理粗放,观念短视,只求产量不求质量,蜂蜜质量参差不齐。一般情况下,蜜蜂采蜜归来后,需要经过至少7天蜂蜜才能天然成熟,但以前蜂农往往等不了这么长时间就强行割蜜出售,造成含水量超标,最终影响本地养蜂业的口碑。围绕全市蜂业发展的现状,针对多年无序发展留下的这些“隐疾”,市蜂业协会积极探索推行标准化养蜂技术,帮助蜂农摆脱传统经营方式,让传统养蜂业逐步迈上发展新台阶。

  近年来,晋城市蜂业协会组织相关人员从蜂蜜质量标准、蜂群标准、场地标准、蜜源标准、操作卫生标准、贮运标准等各个环节入手,积极搜集整理蜂蜜生产的相关标准,并吸收本地蜂农实践经验,制定了包括《晋城市天然成熟蜂蜜生产六条技术标准》在内的6条示范蜂场建设标准和10条天然成熟蜂蜜生产技术标准。并在去年中国蜂协出台《蜂蜜》团体标准后,积极在业内全面推广。仅去年一年,协会按照新标准,就建成了40多个示范蜂场,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同时培训各类学员800多人,改变了全市养蜂业散乱的状况,提升了蜂产品质量,增强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据山里泉养蜂专业合作社标准化蜂场主陈三庭介绍,以前有些客商过来,一看蜂场的条件,就打起退堂鼓。现在有了标准化蜂场,客商一看硬件,就知道蜂蜜质量稳定,更愿意坐下来谈长期合作。山西圣康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三红谈起标准化养蜂认为,标准化生产将分散的小农经营引入规范的工业化流程,提升了品质。可追溯体系的运用,能够为蜂蜜质量与安全保驾护航。

  该市蜂业协会会长田志勤表示,在全市养蜂业推广标准化,可以直接带来两个方面的好处:生产流程简单化,产品品质稳定化,最终使整个行业的效益获得大幅提升。其实,标准化蜂场给蜂农带来的不只是养蜂技术、经济效益的提高,更可以稳定地扩大养蜂规模,促进全市传统养蜂业向产业化转变。

  田志勤指出,标准化蜂场只是该市推行标准化养蜂的一个环节,随着养殖规模的发展,品牌如何打响,销售渠道如何拓展,则关乎整个产业能否在市场上攻城略地。同时,目前全市蜂产业深加工领域还存在空白,为满足消费者对蜂保健品的需求,如何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元素,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进而把“甜蜜”事业做得更大更强,仍然任重道远。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