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玛纳斯县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改革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者:文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4年起,国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这是农业领域的一次重大深化改革,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带动了棉花生产、加 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了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
 
  今年,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源合作社种植了8000亩棉花,由于采用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等六统一模式,没想到棉花刚开始坐桃,县棉花收购的龙头企业就主动上门洽谈订购事宜,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玛纳斯县银天棉业董事长杨炳申说:“从历年来看这个棉花品质就是以品种定质量有好品种才能出好棉花。”
 
  “好品种、好品质”这两个词被杨炳申这两年常挂在嘴边,因为就在3年前,众多棉花收储企业只讲数量、不讲质量吃了大亏。杨炳申说:“国家出现大包大揽,国家收储,我们就不讲质量光图数量了,结果卖不掉了。”
 
  2014年,为期3年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退出,取而代之的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旨在让棉花回归市场定价。市场定价后棉花销售被逐步推向市场,而此时的市场,已经对低品质的棉花不再感兴趣,2015年大量棉花出现积压,价格也逐步走低。杨炳申说:“那一年吃了大亏,收的棉花卖不掉,棉花没有和棉纺厂接轨,赔了几百万。”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的第二年,玛纳斯县棉花种植面积就从70多万亩缩减到了54万亩。使原来的次宜棉区和非优质棉地区退出了市场。虽然吃了亏,但也让企业和种植户看清了市场形势,想要想继续做下去,势必要从棉花品质和轧花工艺下手。去年银天棉业选择了企业成立合作社与农户接轨的方式种植了3万亩棉花,由于从选种到种植采取了统一管理,棉花品质大幅提高,企业生产的棉花一下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杨炳申说:“种植的棉花一销而空,比别的棉花每吨高出一千块钱。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通过供给侧改革以后农民也得到实惠,对棉花整体发展、长足发展,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优质棉备受市场青睐,优质优价保护了棉农的利益。企业和棉农在改革中尝到了甜头,想要更好参与市场竞争,还得从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这也加速了农民合作社开展集约化种植的步伐。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源合作社总经理张学礼说:“农民一个人种个三五十亩地,而我们一个人管理一千多亩地,我们合作社1300多亩地,只有15个人是种地的。”
 
  棉花质量和面积的稳定,也让内地棉纺加工企业把生产线就近搬到了县里,目前已经有5家棉纺企业落户玛纳斯县,纺织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玛纳斯县委书记苏建国说:“该县的优质棉由过去的56%提高到了67%,使市场开拓能力极大地得到了拓展,农民原来滞销的棉花得到了畅销。市场所需要的优质棉在这次供给侧结构改革得到了释放,使棉花的种植到销售到加工到后来形成纺织,最后做成服装投入市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改革给农户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靖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