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市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作者:晋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山西忻州市供销合作社多方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上半年已创办了5个区域性、综合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充分展示出各自的创办经验和特色。

  一是以脱贫攻坚为目标创办联合社。宁武县供销合作社组织东庄村东方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分水岭村正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3个合作社组成“宁武县天池美合作联社”,现有社员1529人。天池美合作联社采取“统筹规划、机械化作业、分社管理、统一销售”方式,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植保所、山西莲心硒美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山西高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机构和公司合作,实现农业产业化、管理科学化、销售市场化。重点示范种植1300亩脱毒马铃薯、200亩藜麦、100亩籽粒苋、优质小杂粮6000亩、养羊2万头、种植中草药1000亩、种植果树1000亩、发展特色农耕文化旅游村3个,预计实现社员人均收入7000元。

  二是以特色产业为抓手组建联合社。静乐县地处晋西北汾河上游,具有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野生种类多达420以余种。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出产品质上乘的黄芪、党参、冬花、甘草、蒲公英等,历来是山西中药材中的上品,有“冬花之乡”、“黄芪贡草”之美誉。近20年来,县内虽有中药材种植习惯,但由于种植管理粗放,致使经济效益不佳。去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静乐县裕民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娘子神乡安子梁、王家沟两村流转土地6000亩,进行黄芪、党参、远志、柴胡等道地中药材种植,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又在赤泥洼乡上、下双井、王村乡善应村、双路乡季家庄、刘家庄、赵家沟以及岚县榆湾等村,流转土地1.4万亩,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特色种植效益日趋显现。

  三是以订单农业为载体发展联合社。静乐县永仓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坚持“引进优种科学化、基地布局合理化、种植技术标准化、田间管理规范化”的种植模式,流转农民土地10300亩,与农户订单2700亩,引进韩国金塔辣椒,在汾河沿岸7乡镇24行政村,集中连片种植辣椒13000亩。平均亩产可达1500公斤,亩收入4500元,纯收入2400元,使2490户农民受益,并涌现出丰润、张贵村、五家庄三个“辣椒村”。面对可喜的收获,农民笑逐颜开,红辣椒变成了摇钱树,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

  四是以强强合作为契机壮大联合社。定襄县聚宏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由聚能、宏昌源、恒昌远三个省级示范社组成,入股社员234人(户),注册资金650万元,是该县成立最早的联合社。现拥有温室大棚166座,普通大棚180座。今年,培育辣椒种苗20000余亩,为全县和周边地区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强联合社。“定襄祥丰源蔬菜产业联合社”是由4家资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组成。现有种植基地3000余亩,冬春大棚200座,员工400名,外聘农业技术员2名,本地农业专家2名。各类农用机械设备100余台套,配套设施有:实验室、检测设备、职工培训室、会议室以及科研试验技术区域研发中心等。目前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咱的菜”、“襄瓜”已经完成商标注册。联合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所生产的西瓜、香瓜、豆角、辣椒、西红柿、生菜、西兰花、娃娃菜和香菜等。远销武汉、郑州、北京、天津、包头、朔州、呼市、鄂尔多斯、太原、忻州、大同和阳泉等,年产销果蔬1.2万吨。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