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电商惠农工程稳步推进

作者:赣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今年来,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赣发〔2015〕23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传统产业和经营网络优势,紧抓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电商两个重点,稳步推进农村电商惠农工程。

  一是摸清系统情况。下发《关于农村电子商务开展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开展全系统电商情况调查。二是理清发展思路。根据总社领导和“供销e家”对我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要求,结合系统和省电商公司电商发展情况,研究制定并下发了《2017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工作要点》,作为当前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的主要遵循。三是深度对接平台。对省供销电商公司进行资产评估和股权调整,与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使其成为省电商公司的控股股东,省供销电商公司也成为了“供销e家”的省级电商平台和运营中心。举办了中国“供销e家”江西启动大会,“供销e家”正式落地江西。上半年,系统有8家电商公司与“供销e家”对接,总数达35家,上线单品数量约300种。四是着力打造项目。去年,有6个县社电商公司获得“中国供销农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项目”(简称惠农工程项目),今年,又有3家县级电商公司获批2016年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共4100万元。第一批6个项目中,有3家已和省电商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正在按照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进行实施。五是加强县域建设。全系统成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83家,已建成县域运营中心37家,自建电子商务平台30个,开展县域物流配送业务的企业44家,目前,全系统开展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企业有143个。上半年系统电商销售额254751万元。六是注重线上线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施了“百馆千站万点”建设工程,上半年开设地方特色馆156家,总数达219家,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达2426个。这些平台面向县、乡、村提供技术培训、软硬件支持、营销策划、商品展示等服务,为农民提供日用消费品代购、农特产品代销等网上经营服务,受到政府肯定、农民欢迎。

  (责任编辑:高徽)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