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远县从无到有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作者:赣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西安远县把握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安远和被省政府列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契机,以“改造自我、服务农民”为总要求,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核心,扎根农村、面向市场,从无到有编织起了一张覆盖城乡的为农服务大网。去年,安远县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组织管理体系重现生机。经本世初企业改制,安远县供销合作社原有的基层社全部被撤销,社属企业名存实亡,处于“无资产、无阵地、无人员”状态。安远县敢闯敢试,从提升自身组织管理入手,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的综合性、规模化的基层网络和组织体系,逐步解决了“资产、阵地、人员”等问题。在资产方面,整合全县系统社有资产,组建供销合作社资产经营管理中心,行使出资人职责,并协调银行对社有资产及投资项目进行评估,获得授信3000万元,贷款1200万元,较好地解决了改革资金不足的难题。在阵地方面,以合作经济组织及经营大户主导加盟的形式,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目前,全县18个乡镇恢复重建率达77.8%,加盟改建村级综合服务社20个;创办、领办、引办农民合作社51家,发展社员4850户,带动开展信息、营销、技术、农产品加工储运等服务;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推动了农民合作大联合,延伸了供销的服务内涵。在人员方面,通过调任、遴选、招才引智、招聘等方式,先后引进包括1名研究生在内的10名35岁以下的“新鲜血液”,优化了干部年龄结构,缓解了人才紧缺难题。在运营方面,以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为依托,组织各类农民合作社、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构建了以“县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新型供销合作社体制架构。

  二是农村流通体系全线打通。安远县在综合改革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为供销合作社构建起高效便捷的农村流通体系。一是打造流通服务综合平台。充分利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口支援的优势,主动北上争项目争资金,引进总投资8亿元的中国供销?赣南脐橙交易中心项目,打造成集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农资供应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服务市场和以“服务三农”为中心、融合多种业态的全产业链式的农商物流综合体。项目年底投入运营后,年交易额可达80亿元。二是建设统一的农资配送中心。安远县围绕农产品、农资、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5大经营体系建设,筹资3750万元在城北工业园建设农资配送中心,开展农资统一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服务。三是建设基层配送站。按照“六统一”标准,在全县18个乡镇建设配送站(农资超市)和151个村级配置放心农资店,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农资连锁配送体系,实现农资供应占有全县80%的市场份额。四是建立网上供销流通体系。成立安远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与总社“供销e家”平台接轨,带动绿之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进驻县电商创业孵化园,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努力打造新型“网上供销合作社”。目前,重点创建了脐橙、蜂蜜、山茶油、猕猴桃、百香果、紫薯、食用菌等一批生态、绿色的高品质农业电商产业基地35个、合作社18家,带动产业链上近3万人创业就业。

  三是为农服务体系致力创新。以高云山乡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范本,积极构建适应市场、农业现代化、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服务体系,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一是提供专业服务。针对“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供销合作社通过有效整合系统内物资供应与技术服务资源,围绕脐橙、烟叶、猕猴桃、蔬菜等重点产业,采取股份合作、以销定产、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开展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服务。二是提供综合便民服务。结合党建+社建工作,在基层社和村级服务站配备农家书屋,并作为农民的培训站,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农业科技、科普培训,被农民称为“家门口的学校”。同时,还为农民提供保险代办、旅游咨询、银行存取款、快递代收等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