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召开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议

作者:鲁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31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议在滕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总社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精神,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社提出的“扩面、提质、增效、强基、攻坚”总基调,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标先进、加压奋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准落细落实,引导和激励全省系统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努力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确保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讲话,枣庄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致辞,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许广民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于庆峰,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立来,滕州市委书记邵士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省社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各地统筹推进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综合改革经验面上开花、落地生根。今年又涌现出以滕州、黄岛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社总结形成的改革路径,坚定不移地抓推进、抓落实,形成了新经验、实现了新发展。他们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与农民融合共生,在密切与农民的组织和利益联结方面创出了新模式;他们统筹推进农业服务公司和为农服务中心协调联动,在健全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方面积累了新经验;他们通过创新运营机制做强做大社有企业,在提升经营能力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方面走出了新路子。这些经验做法弥足珍贵,是改革试点经验扩面提质的深化延伸,是基层的创新成果。各地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运用,更好地指导和推进综合改革实践。

  会议指出,今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之年。上半年,各地围绕省社确定的“10字”工作总基调和“六个全覆盖” 目标,担当作为,创新实干,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加强,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协同为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特别是各级供销社的主动担当作为,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重要载体”“重要力量”正在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要在打造“更紧密、更完备、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上聚力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按照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这是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总目标。试点中,探索形成了“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圈,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创新工程为引领搭建协同为农服务机制,以‘3控3×6+1’双线运行机制为核心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的改革路径和实践经验。我们从顶层设计、基层探索到实践成效,无一不契合和体现了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找到了实践路径。我们必须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更”聚力攻坚,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围绕如何做到“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会议提出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要大力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按照“广覆盖、拓领域、重规范”的要求,加大领办农民合作社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增强合作掌控力,特别是大力推广东王庄等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推动服务规模化与农民组织化双轮驱动、双翼齐飞。要在提升“两个比重”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农民走到合作道路上来,真正体现合作经济组织的价值。二要加快组建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在大力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的基础上,自下而上组建乡镇、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并要规范完善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内部产权联结、组织架构、服务方式、运行模式、分配机制等,积极探索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供销社融合发展机制,逐步将县以下供销社打造成为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三要加快推进县级农业服务公司牵头建设为农服务中心。要落实好建设投资的“两个比例”,形成持续稳定增长的盈利模式,吸引农民出资,保证股权到位,真正建立起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四要大力推进社社合作。广泛开展与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合与合作,推行基地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享,以扎实的服务让市场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享受到供销社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五要深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要坚持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社为支撑、农民合作社为载体、经济合作与利益联结为纽带,加快推动基层社与村“两委”合作共建,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加快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今年务必实现全覆盖,争取到2020年实现村社共建全覆盖。

  围绕如何推动“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会议要求,在提升省(市)级层面6项基本服务功能的同时,着重在完善县、乡层面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县级层面,做强县级农业服务公司承担的承接政府惠农政策和购买服务、农资仓储配送、大型农机具服务、对接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培训、分享创新成果6项基本服务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县级农业服务公司真正成为承接政府各种涉农政策、资金、项目的重要载体。乡镇层面,要在充分发挥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烘干贮藏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6项基本服务功能的同时,因地制宜增加水肥一体、土壤深耕深松、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土壤氯化枯熏蒸改良等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更多地提供有效服务供给。要抓住省社与省农信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积极主动与当地农信社对接,充分发挥合作金融在综合改革中的助力保障作用。

  围绕如何实现“市场运作更有效”,会议要求,一要创新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的体制机制。各级供销社要把理顺社企关系作为实现“市场运作更有效”的核心来抓,全面落实“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社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管理架构,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二要打造善于驾驭市场的人才队伍特别是企业“一把手”。要切实加强经营管理队伍建设,重点选好县级农业服务公司和乡镇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希望各市、县社要有识才的慧眼和引才、用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的办法,把供销社系统在外面搞经营、在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职工纳入视野,拿出“三顾茅庐”的精神,主动接触、以诚相待,找准兴奋点、结合点,通过联合合作等方式把他们吸引进来。三要有适应新旧动能转换的经营理念。在当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形势下,必须与时俱进,加快实现经营理念由“卖商品”向“卖服务”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转变、由低端低效向“四新四化”转变、由“单打独奏”向“协同作战”转变,拉长经营服务链,不断扩大和固化客户群,增强市场竞争力,靠系统优势为市场运作更有效加装“新动能”、“强引擎”。

  会议要求,要以实干担当的精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准落细落实。着重解决四方面问题,一要着力解决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针对系统上下沾沾自喜、自我松劲和怨天尤人、不思进取两种比较明显的倾向,各市、县社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一定要有责任感、紧迫感,牢记服务兴农、改革强社的使命,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努力,实现改革发展上台阶、为农服务上水平、农民群众得实惠,真正肩负起兴农强社的重任。二要着力解决抓落实不准不细不实的问题。发扬主动跟进的精神,拿出深入跟进的举措,发扬持续跟进的作风,紧紧围绕落准、落细、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扑下身子抓落实。三要着力解决工作指导能力不足的问题。要以“六大创新提升工程”升级版为抓手,加快推进试点经验复制推广。针对每项工程,各市社至少要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典型,全省至少每项培育20个,并且每个市都要至少培育一个综合改革示范县,示范带动综合改革向面上扩展。参加会议的40个县社是今年新调整的综合改革重点联系县,要创造经验,做出示范,走在前列。围绕贯彻落实中农办和全国总社在浙江瑞安召开的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加快推进以组织合作化、发展一体化、利益共享化、服务协同化为特征的内生性“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四要着力解决不善经营的问题。各级供销社特别是县级社要认真学习黄岛、滕州等地经验,借鉴他们好的经营理念、经营思路、经营手段,促进社有企业全面振兴。各社有企业要坚决破除畏难发愁情绪,坚持对标学标,用好系统资源,打开思路,更新观念,尽快找出破难解困的办法,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

  会议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省系统要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汪洋副总理提出的6条改革底线,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同时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0日晚上召开各市社主任、副主任参加的工作情况交流会,31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滕州市供销农业服务公司、大坞为农服务中心、东王庄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贵诚集团滕州店四个现场,滕州市社、黄岛区社、东平县社、鄄城县社、乐陵县社主要负责人和河东区盛民农服公司经理在会上发言。各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分管主任,合作指导科长和经济发展科长,各重点联系县(市、区)供销社主任、县农业服务公司经理,省供销社有关处室负责人、资本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共15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