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区:试点农村有机垃圾回收还田

作者:魏科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针对农村地区生活垃圾中有机成份较高的现状,上海市松江区管理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并大胆实践,首先选择在叶榭镇大庙村进行了“有机垃圾回收还田工程”试点,由镇统一发放“可还田垃圾”、“不可还田垃圾”两种颜色的收集桶,要求村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由保洁员进行收集后,将有机垃圾就地投入专门建在田头的积肥池内。有机垃圾通过自然发酵,约半年后形成肥料用于还田,从而使全村生活垃圾量减量达七成,基本实现了有机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不出村”。

  2014年叶榭镇湿垃圾堆肥基地建立,该基地每天处理湿垃圾60吨,产出肥料品相好、肥效高,获得农场主、园林公司的欢迎,也实现了湿垃圾处置“不出镇”。通过叶榭镇湿垃圾处理模式实践,为松江区各街镇解决湿垃圾处理出路开创了先河。

  2016年,在区、镇两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试点湿垃圾资源化处置,购置了日处置量为2吨的湿垃圾生化处理机,建成了泖港镇第一座村级湿垃圾资源化处置站。

  目前,松江区建成积肥池336个,日处理湿垃圾89吨。各镇也分别建设有机垃圾生化处理站,全区湿垃圾日处置量由以往的40多吨提升到300多吨。

  松江区的实践证明,农村地区有机垃圾回收还田工程,从源头减少了生活垃圾量,促进了农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