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北随县供销社“粮食银行”助农民:种粮标准化 存粮科学化 消费便利化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老段说起“粮食银行”带来的好处,笑逐颜开。 于璐娜

  “把粮放在这儿,就是放心!”在大洪山“粮食银行”门口,前来存粮的农民老段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这里是粮食的好去处,商品粮不愁销,口粮不怕坏,一本存折在手,现金、粮食、服务啥都有。这是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大洪山“粮食银行”,是供销合作社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出的探索。

  在粮食收购、加工、储存上,“粮食银行”在大洪山镇可是个香饽饽。

  谈起存粮,大多种粮农户都会犯愁,尤其南方农户。以前,农户家粮食基本都存放在自家粮库里,但因设施简陋,方法不科学,易遭鼠食虫蛀,遇到梅雨季节更是容易霉变。“农民自储粮的损耗率高达8%—10%,集中保管的话损耗率就只有不到3%,放在我们这里就可以控制到1%以内。农民肯定愿意放在我们这里。”大洪山米业有限公司、“粮食银行”总经理李鹏洲告诉记者。

  80后的李鹏洲之前一直在做商品粮销售。几年下来,他发现农民种植品种各异,品质难以保证,销售起来也着实犯难。而供销合作社在土地托管有着丰富的经验,还有可靠的农资及基层资源优势。于是,他和大洪山供销合作社一拍即合,于2015年8月成立了这家“粮食银行”。

  依托供销合作社的资源优势,“粮食银行”积极与农户、合作社等签订协议,实行订单种植。“粮食银行”发放VIP会员卡,预订收购品种、价格;由供销合作社统一提供选种供种、育秧供秧、机耕机插、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收割等服务,最后将粮食烘干储存在“粮食银行”仓库,定向收购,确保农户种粮收益不低于之前自主经营收益。

  “农民要的就是一个保障,一个放心。实行订单种植,我们向农户保证收购,这样他们心里有底,也愿意这样做。”李鹏洲说。

  存粮作为“粮食银行”的“重头戏”,主要为农户提供活期存储、定期存储、口粮存储三种存粮方式,农户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活期存储以收购时入库的市场价格作为保护价,8个月内如市场收购价高于保护价,就以高价与农民结算,如果低于保护价,就以保护价与农民结算,存取自由,随时兑现。”李鹏洲向记者介绍,对于存粮超过8个月,农户需要继续储存的,“粮食银行”会相应的收取一定的存粮损耗。“定期存储就不同了,我们以入库时的市场价为基准,每存满2个月,每斤提高收购价1分钱。这样农民不仅存了粮,还挣了钱呢。口粮储存则是农户可将一定数量的稻谷按一定比例转换成口粮,农户可根据自己需要在我们这里或者以大洪山供销社经营网点为基础的42个粮食供应点就近取粮。”

  “‘粮食银行’的出现,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产业链,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了一定基础,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同时,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了实处。”随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包德宏说。

  包德宏告诉记者,目前,“粮食银行”在洪山镇供销合作社各服务网点都配备有POS机,储粮农户可凭储粮存折或者储粮卡在网点消费或提取现金,实现等值兑换。“这样做,既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的资金收购压力,同时也解决了农民在村中‘消费难’的问题。”

  资源整合下的“粮食银行”,方便了农民生活,提升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保障了企业货源供应。从2015年正式运行至今,储粮农户从700户增加至近3000户,服务和功能不断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李鹏洲说:“‘粮食银行’的模式很好,前路很宽。下一步,储粮户增长5000户以上时,我们计划依托‘粮食银行’尝试开展农村金融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